玉屏:选优主心骨 绘好新蓝图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玉屏:选优主心骨 绘好新蓝图

2021-09-19 13:50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玉屏侗族自治县委紧紧围绕“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的目标,坚持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顺利完成了乡镇党委换届各项任务,为全县“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坚持党的领导,保持正确政治方向。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组建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党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在4个乡镇分别成立了换届考察组、换届风气指导组和换届工作指导组,进行实地指导,形成县委统一领导、上下齐抓共管、工作全面推进的一盘棋工作格局。并在2021年的“组宣统”会议上,首次对党代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目前,县委共听取专题工作汇报4次。二是强化干部推选。严把干部选拔任用关,紧紧围绕政治素质、服务能力、群众口碑,干事能力等方面对乡镇领导班子进行研判,真正把在关键时刻有能力、能担责、靠得住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截止8月22日,全县4个乡镇共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委员36名、纪委委员20名,真正做到换出新气象、新干劲、新风貌。三是严格档案审核。成立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小组,建立换届干部人事档案快审快处工作机制,围绕部分重要岗位、优秀年轻干部、拟提拔任职、新提拔任职等人事档案,对干部“三龄二历一身份”等信息进行审核、跟踪督办、认定处理、收集归档,对日常档案全查全处、换届档案快审快处、疑难档案专查专处。

坚持结构功能,奠定乡村振兴基石。一是优化年龄结构。注重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每个乡镇都配备1名30岁以下的年轻干部。注重保留一些长期扎根基层的“老乡镇”,实现梯次搭配。换届后的乡镇党政领导班子平均年龄为34.81岁,40岁以下干部占97.2%,优化了乡镇领导班子年龄结构,提升了干部队伍活力,保持了乡镇干部队伍梯队建设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二是深化用人导向。立足选优配强原则,不断拓宽选人用人渠道,加大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重大项目建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选“苗子”、拔“尖子”,对能力突出、表现优秀、群众认可的年轻干部,敢于给位子、压担子。同时,通过公开选拔,从优秀乡镇事业编制、优秀村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等“五方面”人员中比选出4名经验丰富、业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三是健全组织架构。坚持把人选酝酿与推进乡镇领导班子建设相结合,把硬性结构要求与强功能相结合,充分考虑干部专业特长、工作经历、熟悉领域等,切实做到学历、专长、性格等方面的合理搭配,构建一支学历有层次、术业有专攻、善于处理各项矛盾纠纷的班子队伍,更好地汇聚起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严明换届纪律,确保风清气正生态。一是严把换届宣传引导。印发《玉屏侗族自治县关于开展严肃换届纪律谈心谈话工作方案》,通过发放“严肃换届纪律提醒卡”、填报换届纪律调查问卷等方式,营造良好的换届氛围。截止目前,共开展谈心谈话3400人次,发放严肃换届纪律提醒卡1200余张,张贴海报800余张,制作宣传栏100余个,组织相关换届人员签订严格遵守换届纪律承诺书3400余份,让换届纪律宣传深入群众、深入人心。二是严把警示监督教育。坚持把严肃换届纪律贯穿换届工作始终,全过程教育、全过程监督、全过程引导,全程为乡镇党代会换届选举保驾护航。在换届会议会场悬挂“十严禁”横幅,组织观看学习教育警示片,教育引导乡镇领导干部从反面案例中汲取教训。三是严把换届风气督导。组建换届风气巡回督导组,从严督导换届工作的组织领导、风险防范等工作,始终坚持底线思维,突出问题导向、强化风险意识,保持高压态势。同时,畅通“12380”举报电话,明确专人负责换届信访举报工作,及时受理违反换届纪律的相关问题,强化干部群众的监督,形成信访、电话、短信、网络“四位一体”的“12380”综合举报平台,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张政武 肖睿)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