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8举措!贵州部署中秋国庆疫情防控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最新8举措!贵州部署中秋国庆疫情防控

2021-09-20 09:33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9月18日,贵州省人民政府网发布《关于做好中秋国庆假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提出精准做好重点人员健康管理、强化交通场站疫情防控、规范做好旅游服务工作等8项举措,切实做好中秋、国庆假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详情如下:

关于做好中秋国庆假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市(州)、县(市、区、特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各工作组,省有关部门: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扩散蔓延,国内部分地区相继暴发本土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总体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为切实做好中秋、国庆假期(以下统称“两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精准做好重点人员健康管理

对境外及省外高风险地区来(返)黔人员,严格按照“14天集中隔离+14天居家健康监测+7次核酸检测”实施管控。对省外中风险地区来(返)黔人员,须持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领导小组)批准证明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在抵黔首站地检测1次核酸,结果未出之前不得流动;无相关证明的,按照“14天集中隔离+14天居家健康监测+7次核酸检测”实施管控。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的其他低风险地区来(返)黔人员,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在抵黔首站地检测1次核酸,结果未出之前不得流动。其余低风险地区来(返)黔人员,在测温扫码无异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有序流动。持续做好有关重点人员的闭环转运工作,严防出现脱管漏管或长时间滞留交通场站等现象。

二、强化交通场站疫情防控

机场、高铁站(火车站)、长途客运站、码头等交通场站要加强场站公共区域和员工工作、休息区域的防控措施,对候机(车、船)楼内环境及廊桥等公共区域定期开展预防性消毒,加大对旅客聚集区、安检通道、手推车、电梯按钮、行李传送带等旅客和行李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的消毒频次。提前研判“两节”期间客流量,不断完善分流检测预案,持续优化测温扫码、核酸采样等工作流程,科学开辟风险人群分流通道,配合出站闸机智能分流等措施,准确引导境外及省外中高风险地区来(返)黔人员从专用通道有序通行,避免人员瞬时大量聚集。

三、规范做好旅游服务工作

各级文化旅游部门要督促旅行服务企业对旅游产品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合理控制团队规模,做好游客信息采集、健康查验、体温监测。严格落实交通、住宿、餐饮、游览、购物等方面的疫情防控要求,做好游客在乘车、入住、参观、就餐等环节的疫情防控提醒。各景区景点要制定“两节”期间疫情防控预案,规范设置应急处置区域,加强工作人员健康培训和环境卫生管理,做好高频接触物体表面清洁消毒,严格执行测温扫码、戴口罩、“一米线”等防控措施。坚决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合理控制游客接待上限,鼓励线上购票、扫码支付等非接触购票和支付方式。对容易形成游客聚集的项目和场所,特别是密闭区域或相对密闭区域(如室内或半封闭演艺场地、场馆等)要加强通风换气,合理设置观众间距,防止人员过于密集。

四、抓好公共场所防疫措施落实

酒店、餐饮店、图书馆、商超、农贸市场、影剧院、酒吧、网吧等公共场所要严格落实测温扫码、戴口罩、定期消毒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加强室内空气流通,定期对送风口等设备和部件进行清洗、消毒和更换,做好公共区域清洁消毒,及时清理垃圾,保持环境整洁。在公共场所入口等醒目位置要通过海报、电子屏、宣传栏等方式,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引导,提醒进入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地铁、出租车、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要严格落实规范佩戴口罩、消毒通风等防疫措施,加强司乘人员健康监测,出现可疑症状及时就医。

五、持续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各地各有关部门在“两节”期间要保持疫苗接种不断档,持续加大接种禁忌症等注意事项的科普宣教,引导公众正确认识疫苗接种对于防重症、防感染的重要作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打消群众接种顾虑,促进适龄无禁忌人群应接尽接、应接快接、应接早接。严格落实“三查七对一验证”和接种点“四有”措施,加强接种对象特别是“一老一小”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救治和处置,做好接种现场秩序维护,全面保障接种安全。

六、认真落实监管指导责任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持续做好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重点人群、重点岗位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管理,确保防控责任层层落实、防控措施精准到位。各地要认真组织排查辖区内疫情防控存在的风险隐患,切实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坚决防止责任悬空、工作踏空。要深刻汲取国内几起本土聚集性疫情暴露出的风险人员闭环管理不到位、隔离场所设置管理不规范、院感防控措施不落实等问题,举一反三补齐短板、堵塞漏洞,以最严尺度和最高标准,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

七、坚持做好个人防护

积极倡导广大群众合理安排假期出行,尽量选择省内出行,如需出省旅行,应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等级及相关防控政策,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外出旅行时,应提前准备好口罩、手消毒用品等防护用品,坚持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做好出行信息记录,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自觉遵守并积极配合当地防控部门落实防疫措施。倡导家庭聚餐聚会不超过10人,保持公筷公勺、分餐进食、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等良好卫生习惯。引导群众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密切关注个人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立即前往就近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旅居史和接触史;就医过程中须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乘坐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

八、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持续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保持指挥体系高效运行,优化完善应急处置机制,确保平急工作模式转换迅速。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做好疫情信息报送和突发事件处置工作,坚决杜绝漏报、迟报、瞒报现象,确保“两节”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转,让广大群众度过一个平安愉快的假期。

贵州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9月18日

来源:贵州省人民政府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