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全国唯一大数据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 在贵州攻关大数据“卡脖子”技术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探访全国唯一大数据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 在贵州攻关大数据“卡脖子”技术

2021-09-20 09:55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初秋的贵州大学西校区,一栋9层建筑在檀色外墙的掩映下显得很普通。很多人不知道,大楼里,科研人员遨游数据蓝海,一些对贵州乃至全国大数据领域有重要影响的关键技术问题正在这里攻关。

这是我国大数据领域首个也是当前唯一的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公共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大数据国重室”)所在地。

4月20日,在北京召开的“大数据国重室”建设运行实施方案论证会上,由陈志杰等7名院士、杨义先等6名高校教授组成的专家组同意通过建设运行实施方案,认为“大数据国重室”对区域科技创新起到了引领支撑作用,具有较强的学术影响力,近5年承担多项国家及省级重大科研任务,并取得了较突出成果,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6月10日,“大数据国重室”建设专题协商会议在北京举行,标志着国家正式启动“大数据国重室”建设。

最近几天,“大数据国重室”特聘教授徐计正和团队忙着攻关贵州大学—白山云公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项目。在他的电脑上,系统正实时显示为白山云拦截的恶意攻击类型、次数等参数。

“6月份和白山云合作,目前正针对白山云面临的对新颖攻击模式检测困难等技术难题,协同研发新一代高精度低时延WAF技术、边缘云技术等,从理论、框架、工程等环节为他们提供国际前沿技术支撑。”徐计说,预计用18个月完成该项目,届时技术水平有望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

在“大数据国重室”无人机大数据研究室,几名科研人员正操作设备测试数据。为解决航空航天装备数字化、智能化发展难题,“大数据国重室”开展大数据驱动的大型无人机服役性能演变机理与协同控制方法研究,突破大型无人机服役性能“卡脖子”问题。

另一边的农业大数据研究室里,围绕绿色农药创制中“蛋白质可靶性和小分子成药性”这一关键科学问题,科研人员构建起较系统的农药信息学技术平台,为“原创性靶标发现、农药先导化合物设计、化合物与靶标的互作机制”提供了重要信息化工具。

针对政府公共大数据“聚、通、用”过程中遇到的“质量差异、聚而不通、缺乏实践”等痛点,“大数据国重室”积极攻关隐私保护、区块链安全等技术,助力政务数据合规应用……

公共大数据是指可以公开使用与共享的政府大数据、政务大数据、公共管理与服务大数据等,是大数据变成数据要素的重要载体。成立5年来,“大数据国重室”有效突破大数据驱动的云安全、制造大数据融合分析、农业大数据融合与集成、政务大数据开放共享、区块链等一批关键技术,为全省乃至全国大数据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大数据国重室’是在贵州省公共大数据重点实验室基础上,以贵州大学为依托,整合全省科研力量,充分借助外部智力资源申建起来的。”8月底,记者探访“大数据国重室”,见到了“大数据国重室”主任、贵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李少波,他对记者说,目前“大数据国重室”已经成长为公共大数据领域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高水平研究基地。

“5年多时间建成一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在全国都是比较少见的。”李少波说。 

“大数据国重室”常务副主任、贵州大学密码学与数据安全研究所所长彭长根说,对公共大数据资源进行有序高效的开发,从而转换为可使用、可流通的数据要素,对于抢占核心技术创新的制高点、把握关键科技发展的主动权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

自筹建以来,“大数据国重室”聚焦公共大数据融合与集成、公共大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块数据与区域治理三个方向,积极构建数据要素加工、处理、共享、流通技术与规范研究体系,攻克大数据关键科学问题,培养大数据地方紧缺高端人才。

目前,“大数据国重室”吸引和培养了一批大数据领域急缺高层次人才,已聘固定研究人员95名、客座及流动人员78人。 

“数据已成为新型生产要素。”李少波说,“大数据国重室”将按照贵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进一步发挥大数据先行优势,多出创新成果,为政府决策和公共服务提供科学参考,助力贵州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

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说,贵州大学将努力把实验室建成高水平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成数据要素技术与规范核心研究平台、大数据高端人才培养基地,使“大数据国重室”成为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为国家大数据战略贡献战略科技力量。(袁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