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铜仁再度刷屏,我在中南门等您来!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桃源铜仁再度刷屏,我在中南门等您来!

2021-09-20 11:28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日,随着中秋、国庆节临近,铜仁市推出了秋冬旅游优惠“大礼包”,有的景点免费或门票半价、有的酒店住宿半价、有的餐馆打折······

随着连日来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铜仁“最美马拉松赛道”等美图美景霸屏各大网络,“梵天净土·桃源铜仁”文化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一度攀升,秋冬旅游优惠“大礼包”的抛出无疑让很多游客蠢蠢欲动,铜仁作为假期出游目的地的日程已经“安排上”。

1

擦亮“名片”  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

“黔中各郡邑,独美于铜仁。”铜仁,素有“黔东门户”的美誉,近年来,铜仁以打造“一区五地”为奋斗目标,以“市级抓龙头品牌、乡镇抓特色亮点、区县抓精品景区”为发展思路,坚持以梵净山文化旅游创新区为引领,构建大旅游格局,全力打造优质全域旅游目的地,“梵天净土·桃源铜仁”文化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与日俱增。

2

2018年,梵净山成为中国第53处世界遗产和第13处世界自然遗产,梵净山景区升级为5A级旅游景区,梵净山周边景区提质升级······

为把梵净山这块 “金字招牌”推向世界,我市在充分挖掘、传承保护的同时,不断丰富旅游产品、旅游业态,满足不同层次旅游人群的消费需求,出台了《关于推动文化铜仁建设全力打造文化旅游胜地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以世界自然遗产地、国家5A级景区梵净山,铜仁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为核心,谋划实施60余个重点文化旅游产业龙头项目。对铜仁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建设,铜仁提出打造“百年精品,千年遗产,万年绿色GDP”的目标。街区紧紧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提供多产品供给,按照独特性、唯一性、新颖性、差异化要求进行业态选择,以文化旅游产业带动推进产城融合,发挥铜仁区域性中心城市对整个黔东经济乃至湘西片区城市圈的经济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区域性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3

截至目前,铜仁已有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朱砂古镇、苗王城、云舍文化体验旅游产品,碧江至江口乡村振兴产业带、乡村旅游产品,石阡温泉、思南九天温泉、碧江九龙洞温泉等温泉康养旅游产品,九丰农博园、茶花泉等农旅融合产品,佛顶山、黎芝峡观光、体验旅游产品等。

4

旅游产品、旅游精品路线的不断丰富,增强了铜仁旅游的核心竞争力、品牌影响力、战略领导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旅游业发展一次次历史性跨越,树起行业发展一个个鲜明标杆,打出“梵天净土·桃源铜仁”文化旅游走向世界的响亮品牌。

整合资源  打造优质全域旅游目的地

我市按照“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发展思路,立足文化、旅游、自然、生态多重叠加优势,深入推进全域旅游规划建设,全面启动“资源变景点、景点变景区、景区变精品线路”提升工程,争创“国内一流、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

近年来,以梵净山为核心,我市加快推进旅游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配套完善旅游公厕、游客集散中心、休闲度假游乐中心、自驾游服务营地、生态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大力发展星级酒店、经济型酒店,着力提升旅游服务水平。亚木沟景区、云舍景区、寨沙侗寨,“梦幻锦江”铜仁城区沿江步道美化、绿化、亮化项目,九龙洞风景区,万山朱砂古镇、九丰农业观光园、牙溪生态农场,松桃苗王城等旅游业态和市场主体逐步多元,旅游氛围日渐浓厚。

随着沪昆、铜吉高铁、铜大城际铁路在铜仁交汇,打通了长三角、珠三角6小时经济圈;沪昆、杭瑞、思剑等高速公路穿境而过;铜仁凤凰机场开通国内外航线;乌江航道可行驶直达东海······便捷的交通为铜仁旅游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保障,助推旅游提质升级。

5

此外,铜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将全市700余个适宜发展乡村旅游的村寨进行动态管理,各地特色释放新的活力。据统计,全市共创建标准级以上乡村旅游客栈102家,其中精品级乡村旅游客栈12家、优品级乡村旅游客栈35家、标准级乡村旅游客栈55家;标准级以上农家乐(经营户)224家,其中四星级农家乐48家、三星级农家乐176家。今年已向上申报省级重点特色民宿7家,甲级民宿1家、乙级民宿1家、丙级民宿3家。

目前,来铜仁感受大自然的魅力、寻找记忆中的乡愁故园成为很多游客新的旅游目标,一条具有铜仁特色的全域旅游发展新路正在有序推进。

坐拥优质化旅游资源、国际品牌影响力的“梵天净土·桃源铜仁”正加快打造成为优质全域旅游目的地······

做大“+”文章  旅游产业活力迸发

一座城市有了文化,才有灵魂,才有生命力、创造力和竞争力。旅游业有了合理的产业化布局和“多样化”发展,才能延长产业链,实现“一业兴百业旺”。

每天清晨,在碧江至江口的“最美马拉松赛道”上,跑步爱好者、骑行爱好者们迎着第一缕阳光,闻着泥土和花草的芬芳,三五成群地在风景如画的赛道上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

6

“我们是自发组织的团队,目前有近400名跑步爱好者参与其中,团队里有年纪65岁的老人,也有17岁的阳光少年,有参加过国内著名马拉松比赛并获得名次的选手,也有热爱生活仅以锻炼为由的普通市民,大家都很喜欢这个跑道,所以每天都来打卡。”铜仁领跑者运动俱乐部创始人杨晓辉告诉记者,碧江至江口乡村振兴带的建成,不但为跑步爱好者带来了红利,也带动了沿线群众发展旅游业增收致富。

这是我市立足资源优势,加快推进旅游产业化,成功实现“体育+旅游”融合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市坚持“旅游+”“+旅游”思路,立足铜仁民族特色和山地特色,不断丰富旅游生态和人文内涵,深化文旅、体旅、康旅、农旅、交旅、工旅、商旅融合,大力发展夜经济、步行街经济、乡村旅游、智慧旅游,全面提升旅游综合效益,着力优化旅游综合服务、加强旅游市场监管、完善配套设施建设,持续提高游客对铜仁旅游的满意度,以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

7

围绕“吃、住、行、游、购、娱”,依托资源优势,“旅游+”“+旅游”融合催生了石阡夜郎古温泉、佛顶山温泉小镇、思南九天温泉、沿河温泉城、碧江九龙洞温泉、锦江温泉等以温泉康养旅游为代表的大一批特色旅游品牌,推动了旅游+多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游客体验感、满意度。

截至目前,我市成功打造生态旅游产品12个、康养旅游产品8个、科普研学产品7个、农旅观光产品10个、文旅融合产品24个、乡村旅游系列产品340余个,旅游融合发展风正劲。

久久为功,厚积薄发。如今,“梵天净土·桃源铜仁”已成为贵州旅游版图中重要的黔东一极,黔湘渝鄂大武陵旅游圈中的一颗闪耀之星,她正以开放、包容的姿态诚邀四海宾朋相约桃源铜仁,感悟梵天净土特有的旅游度假、休闲养生之旅。(杨阳萌 杨胜花)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