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康养+体育”旅游风生水起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铜仁“康养+体育”旅游风生水起

2021-09-22 08:40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我市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着力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奋力创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坚持把大旅游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大力发展生态康养旅游,巧妙融合自然风光与文化、民族、红色等元素,“旅游+体育”“旅游+康养”等旅游业态日益丰富,“梵天净土·桃源铜仁”的知名度、美誉度、打卡量全面提升,文化旅游业实现从“养在深闺人未识”到“一举成名天下知”的历史性跨越。

铜仁以梵净山文化旅游创新区为龙头,全力打造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乡村振兴产业带等重点项目,丰富“旅游+体育”和“旅游+康养”等旅游业态,奋力推进全市旅游产业化高质量发展。

“旅游+体育”冲击体旅融合新高地

我市围绕“能融则融,宜融则融”的思路,紧扣“山、水、路”资源优势及梵净山这张世界名片,打造梵净山系列体育赛事IP,规划梵净山精品体育线路,构建体育、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

围绕“两年抓试点,五年抓覆盖”的工作思路,我市启动“乡村振兴产业带和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体旅融合示范项目试点工作,规划建设1个城镇体育旅游示范基地、2个景区体育旅游示范基地、2个体育特色小镇,打造6项户外运动精品体育赛事、1条体育旅游精品线路,5个智慧体育场馆、1条智慧赛道,已积极向上级体育部门申报。

从8月下旬开始,备受铜仁人关注的乡村振兴产业带以一条“惊艳彩虹路”呈现在人们眼前,为市民及沿线百姓带来了全新的体验,作为全国首条综合性“智慧赛道”,它靠山沿水、依河而建,平均每一公里还有一座桥,惊艳的彩虹路让所有徒步、长跑、骑行爱好者和游客闻风而动,迅速成为市民体育健身和亲子游的全新打卡点。

据了解,这条连接铜仁主城区和梵净山景区的乡村振兴产业带全长近70公里,其中规划建设的“最美马拉松赛道”全长43.5公里。同时也是全国首条综合性“智慧赛道”,乡村旅游、户外运动、康养娱乐、休闲度假、体育赛事将成为乡村振兴产业带的主要业态,必将带来全民健身新格局,形成山地户外赛事集群、户外运动目的地,开启体育旅游新时代,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铜仁市政府与中国田径协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智慧赛道建成后,将从标准化、智慧化两个方面推进马拉松赛道认证。

据悉,目前铜仁已经申报了6个生态体育公园提质改造项目、6个大型公共体育场馆及15个中小型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项目、70余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0余个社区健身设施补短板项目、60余个农体工程器材补充维护更新项目、5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体育设施项目、21个“十四五”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储备项目,着力补足我市全民健身基础设施短板。通过申报争取,已获得4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多功能运动场地建设项目、44个农体工程器材补充维护更新项目,57个社区健身路径或3人制篮球场建设项目,将于12月底前建成并投入使用。

“旅游+康养”激活康养旅游新业态

著名作家贾平凹在《说铜仁》中讲道,“铜仁之所以为黔中独美,美在有梵净山的蕴蓄,美在有锦江水的茂润,活该是桃源的深处”。而铜仁市锦江旅游公路就如两条腰带,将神奇的净土梵净山和桃源深处锦江河畔的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紧紧相连。

目前,我市正大力发展大健康医药行业,医药产业资源丰富,是全省中药材主产区之一。早在2017年11月,贵州省印发《支持铜仁市大健康医药产业加快发展意见》,支持铜仁市加快发展大健康医药产业,2020年,铜仁还建成了全省融合发展大健康医药产业创新引领区。

 “千年苗医,万年苗药”,苗族人民在长期的生产活动与疾病、伤害作斗争的实践中,积累了宝贵的医疗经验。9月5日,象征着松桃苗医药文化精髓的松桃苗医药兵哥哥康养堂进驻了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试营业。松桃苗医药兵哥哥康养堂,是由国企贵州松桃益康医疗投资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开办,坐落于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核心地段——中南门街。目前,该公司从民间收集了苗药单方、验方、秘方及苗药产品几百种,其中有的苗药及技法列入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现阶段提供的康养服务主要有筋骨养护系列、女性养护系列、头部养疗、足部熏蒸等以及从事苗医药数十年的苗医药大师常年为康养堂提供技术顾问和为广大顾客提供健康咨询服务,着力打造苗药养生领军品牌。除了苗药,目前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还进驻了梵净医馆,随着铜仁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接下来,还会有越来越多的大健康医疗项目进驻“中南门”。

如今,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6.2%, 负氧离子浓度高,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在95%以上,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当属梵净山,是休闲养生的最佳去处。

武陵主峰梵净山有地球同纬度保存最完好的原始森林,是我国亚热带地质历史最古老的名山之一,14亿年前的古老地层,繁衍着7000多种珍稀生物,是世界独生子黔金丝猴唯一的栖息地,是全球不可复制的生态王国,是众多濒临灭绝动植物的基因库;还是“天然氧吧”和“养生天堂”。环梵净山周边年平均气温为22℃—24℃,空气清新、气候凉爽、醒目健肺、疗养身心、最宜人居,是疗养的圣地、避暑的天堂。拥有“天空之城”、蘑菇石等稀世地质景观,是国家5A级景区,中国第13处世界自然遗产。

玉屏侗族自治县田坪康养小镇平均海拔800米左右,依丘陵而建,临水而居。小镇康养功能齐全,包括侗乡文化广场、乡愁馆、湿地公园、侗乡大酒店、森林木屋别墅、悦侗民宿、生态餐厅、侗乡奥特莱斯、侗乡医院等,是一个既涵传统文化又具现代气息的康养旅居综合体。

铜仁热矿泉储量丰富,富含40多种矿物质,是世界级的温泉富矿,有康养保健、延年益寿之功效,堪称“天赐神汤”,石阡荣获中国温泉之乡、中国矿泉水之乡、全国温泉开发利用示范区等称号。

铜仁的好山好水还孕育了许多纯天然、高品质食材,非常适合旅游康养产业的发展。如梵净抹茶、石阡苔茶、德江天麻、珍珠花生、思南黄牛、沿河白山羊、江口萝卜猪、沙子空心李、玉屏黄桃等“梵净山珍”,享有“中国抹茶之都”“梵净山珍·健康养生”“梵净抹茶·香溢天下”等美誉。

如今铜仁市依托如此独特的自然生态资源和旅游资源,围绕梵净山、乡村振兴产业带和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建设了铜仁苗人古城九龙湖休闲旅游综合体、江口旅游风情小镇、九龙洞温泉度假庄园等30多个生态健康养生项目。同时,还不断强化健康养老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养老服务机构170家,养老服务设施1500多个,养老服务床位2.3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数逾35张……“旅游+康养”产业正蓬勃发展。(张宏扬)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