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油你吃过没?玉屏这家加工厂即将投产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茶油你吃过没?玉屏这家加工厂即将投产

2021-09-22 09:40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我们要赶在今年油茶果采摘之前全部投入使用,现在基本上是白天黑夜都在抢抓工期,一刻也没有耽误。”近日,记者走进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油茶深加工厂建设工地,项目相关负责人王利民介绍道。

1

 

玉屏县朱家场镇党委书记郑美妮告诉记者,油茶深加工厂于今年3月动工,总投资8000万元,由贵州黔玉油茶开发公司和江西星火农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项目占地77亩。

2

 

据了解,加工厂主要包括爆蒲车间、压榨车间、精炼间、灌装车间等,项目建成后可年产高品质茶油1500吨,年处理油茶鲜果24000吨,年压榨油菜籽6000吨,可实现产值3亿元,直接带动2000余人就业,间接带动28000余人增收。

3

 

“按照油茶高质量发展理念,我们的厂房主要采取‘预防加工+油脂提取+炼制+成品’现代化设计施工,最大限度的保持玉屏茶油的高品质。”王利民说,厂房预计今年10月底投入使用,并开发其它油茶产品,有效带动区域油茶产业发展。

4

 

据介绍,玉屏是贵州油茶的重点产区,油茶资源十分丰富,栽培历史悠久。1958年获周恩来总理亲笔题名“油茶之乡”,2017年成功申报“西南油茶创新利用研究中心”,2018年国家林业局油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西南山地油茶创新利用中心和贵州省油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相继落户玉屏。

5

 

近年来,玉屏秉承“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产业革命“八要素”,按照“攻点、连线、成片”思路,坚持“适地适树、油茶优先、整村推进”原则,引导群众在“宅旁、村旁、路旁、水旁”以及田间地头所有的宜林荒山荒地、旱土及适宜地种植油茶。

6

 

“通过几十年的发展,目前玉屏有油茶基地22万亩。其中:新造油茶基地10万亩,原有老油茶林12万亩,有油茶苗木培育基地400多亩,年生产各类油茶优良品种2500多万株。”玉屏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佩说。

7

 

采取按户计数、以亩奖补,最大限度扩大油茶种植面积,进一步激发群众的种植热情,使油茶成为百姓增收致富的支柱来源。

8

 

玉屏油茶,不仅绿化荒山,美化生态,更是群众增收致富的“摇钱树”。(秦光春)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