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县“锦绣”计划“秀”出苗绣产业振兴新前景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松桃县“锦绣”计划“秀”出苗绣产业振兴新前景

2021-09-22 10:26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松桃苗族自治县妇联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着力强化“六力”推进“锦绣”计划,有效“秀”出苗绣产业振兴新前景。全县从事以苗族刺绣为主的特色手工产业的妇女有1.5万余人,大小企业23家,实现年产值5000多万元。

强化组织引领力成立了由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为组长,政府办、妇联、工业和商务局负责人为副组长,县文产办、发改、财政、人社、扶贫等多个部门为成员的锦绣计划工作领导小组,出台《松桃苗族自治县妇女特色手工产业“锦绣计划”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形成组织牵头引领、多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高效推进锦绣计划实施。

强化政策扶持出台《松桃苗族自治县妇女小额担保贴息贷款方案》对发展手工产业特别是苗绣产业的个人或企业符合条件的优先办理,为松桃梵净山苗族文化旅游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协调了200万元妇女小贷资金,用于该企业扩大苗绣生产线。出台了《松桃苗族自治县民族文化产业区优惠及奖励政策实施细则》,从费用减免政策、税收扶持政策、奖补激励政策等方面支持苗绣企业。先后为民族民间手工艺企业争取各类奖补、扶持、贴息资金累计1500余万元。

强化技能提升力整合资源,加大对以苗绣为主的妇女手工艺品的技能培训,着力提升苗绣技能。通过进村入户、集中培训等方式将手工技艺送到广大妇女身边。每年培训近3000人次,参训的妇女切实掌握了本领,增加了收入,深受群众欢迎。

强化品牌塑造力注重特色文化产业品牌的塑造,加大对民族文化的宣传推广和对外交流合作、开放力度,通过举办活动和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展销会活动,提升产品知名度。先后举办了2场“苗绣十佳巧绣女”大赛;每年组织优秀企业和绣娘参加“中国(贵州)国际民族民间文化旅游产品博览会能工巧匠选拔大赛暨民族民间旅游商品设计大赛”、“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非遗周末聚”等各类比赛活动,为松桃广大妇女搭建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扩大了松桃民族手工艺品的宣传和影响力,助推品牌形成。

强化示范带动加强对松桃苗绣的生产研发,成立了松桃苗绣研发基地建设指挥部,抽调机关事业单位30名同志负责具体办公,新建武陵山苗绣基地,规划用地83.44亩,建筑面积55754平方米,总投资2.48亿元,预计年生产能力30万件(套)苗族文化旅游商品,产值达1.5亿元,该基地建设项目共分3期,第一期工程研发大楼已投入使用,累计完成投资1.2亿元。同时,在苗王城旅游景区,修建2栋苗绣楼,近1000平方米,帮助松桃苗绣公司用于产品的生产、展示及销售;同时还扶持松桃火连纯银银饰加工厂、松桃正大印象银坊、松桃正大银匠之家加工店等企业(个体户)在景区商品销售区进行苗族刺绣、民族服饰、银饰品等民族民间工艺品销售。

强化项目申报整合部门资源,积极做好项目申报,苗绣基地被省发改委服务就业处列入省级服务业“十百千”工程;松桃苗绣公司先后获得中小企业专项扶持资金、网点建设补助资金和品牌培育补助资金。目前,该县培育省级非物质传承人7人,市级13人,县级50余人,先后将松桃苗绣基地申报成为“武陵山苗族民间艺术传承保护基地”,“铜仁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铜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全国妇女手工编织就业创业示范基地”等。(刘振斌)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