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土地坳镇:“四抓四强”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沿河土地坳镇:“四抓四强”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2021-09-22 15:04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土地坳镇坚持民心党建引领,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五个体系”建设,深入实施“新市民·追梦桥”工程,多措并举建设“四安家园”,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抓网格管理强社区治理,建居安家园。积极探索“群防群治”的管理方法,按照网格化管理机制,深入开展“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同步制定网格员、联户长奖惩制度。成立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00多名搬迁群众、学生主动参与,针对群众“急难愁盼”,开展志愿服务、矛盾纠纷化解、环境整治、夜间巡逻等工作。近年来,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解10余起,环境卫生整治100余次,夜间巡逻500余次。

抓技术培训强就业创业,建业安家园。强化走访摸排,准确建立搬迁群众劳动力就业信息台账,并按照就业需求、就业意向、培训意向等三个方面进行就业意向分类,定期组织培训机构到安置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安置点家政、种植、手工艺、厨师等技能培训,打牢了集就业指导、岗位推荐、组织培训为一体的“就业快递”。另一方面通过培育产业、创业扶持、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方式,不断拓宽群众就业增收渠道。今年来,共组织开展就业技术培训6期275人次,开发公益性岗位30个、就业信息员岗位13个。

抓设施建设强公共服务,建身安家园。配套建立了学校、卫生室等教育医疗设施和文化活动室、文化活动广场等生活娱乐实施,通过党员干部带动,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四点半”课堂、“四安家园·青亲园计划”、“大面坡安置点社区儿童融入项目”等活动,组织开展了“520爱心陪伴”、“快乐过六一,开心做游戏”跳绳活动、“端午节防溺水安全宣传”、“入户走访送爱心”、“快乐踢足球,欢乐排舞跳”、“梦想童年,放飞六一”、等活动,累计服务时长100小时,累计服务人次600人次,不断提升搬迁群众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

抓民心党建强组织堡垒,建心安家园。在辖区两个安置点分别组建了社区党支部,共吸纳党员45人,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下派了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8人,通过“五个一批”招聘了三支一扶、西部计划志愿者4名。紧紧依靠党支部的组织力、号召力、凝聚力,充分发挥社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员干部在安置社区善作善为,切实带动广大搬迁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形成了“党员引领,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张晓飞)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