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净茶缘】平头镇:白叶一号绘彩卷 乡村振兴新活力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平头镇:白叶一号绘彩卷 乡村振兴新活力

2021-09-22 16:07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秋日的阳光洒满平头镇1000余亩白茶园,满坡茶苗一派翠绿。平头镇“白叶一号”,是松桃县招商引资落地到平头镇的安吉白茶产业项目,由贵州梵净东山茶业旅游有限公司投资实施。该镇坚持党建引领勠力推进“白叶一号”栽植管护,截止目前,已种植1000余亩白茶,漫山遍野生机勃勃,广袤大地慢慢唱响“一片叶子富一方百姓”赞歌,产业旺、生态美、百姓富的乡村振兴画卷也正徐徐展开。

党建引领聚合力,提升群众组织力。为了白叶一号项目顺利推进,该镇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理念,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以平大村党组织和党员为出发点,创新基层组织阵地建设,夯实基层工作组织基础,致力打造一批凝聚力优、战斗力强、先锋带动作用好的基层组织,从而以组织振兴引领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同时成立平头镇白茶产业发展专班,联合村党支部强力引领,通过入户走访动员、以闲置土地流转、就近带动务工等多种方式,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到白茶产业发展中来,扎实推进“白叶一号”茶旅一体化项目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村社合一添动力,增强群众凝聚力。采取镇级统筹、龙头企业链接合作社、合作社组织贫困户参与的方式,实施“龙头企业+村合作社+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加强公司对镇、村级技术指导。充分利用与合作的专业合作社及企业签订产销合同,实行保护价收购,让群众种得安心、放心。在保证高效利益的同时,明确群众、企业和合作社等在要坚持以特色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绿色化为导向,公司、贫困户、合作社严格按照“721”模式收益,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干部、群众对种植管护好“白叶一号”的主观能动性,从而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百姓富、生态美的平头新路。截止目前,“白叶一号”产业为该镇劳动力提供务工2112人次,支付劳务费12万余元,覆盖农户128户198人,让群众迈出了向茶农转变的第一步。

茶旅建设激活力,产业发展提效力。为充分激起村干部、群众干事活力,提升产业发展的效力,该镇党委、政府把栽植好、发展好“白叶一号”产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要民生工程、重要发展机遇,以全省级重点项目的“白叶一号”茶旅一体化项目为出发点,举全镇之力,大力发展白茶产业,走出以茶兴旅、以旅促茶的“茶旅融合”新路子,积极打造茶海公园。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园,按照“产业绿色化、茶园区域化”的思路,围绕“生态、生产、生活”产业融合发展模式,以打造生态美丽、产业兴旺、百姓富裕的产业综合园区为目标,采取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多部门协作方式,积极建设茶叶加工厂、旅游步道、休憩平台等茶旅融合项目,着力打造集观茶、采茶、晒茶、品茶和游玩、采摘、休闲于一体的精品休闲旅游体验线路。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