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三重”模式抓实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玉屏:“三重”模式抓实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2021-09-23 10:00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基层组织建设是党的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近年来,玉屏县紧紧围绕“三个重点”抓实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截至目前,全县已有251个党支部通过了支部自评、工委验收、县级复核三道验收程序,完成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重基础,扎实推进过硬支部建设。一是印发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县、乡、村三级党组织联动责任,把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纳入各级党组织年度目标考核和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逐级列出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明确党组织书记每年专题研究部署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不少于2次,强化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并将责任细化分解,落实到支部班子成员、分解到具体责任人,实行挂图作战,做到“一支部一清单”。二是在各领域共选定25个党支部作为党建示范点打造,由县委划拨5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按照党章党规上墙、公示栏上墙等原则,建设好党员活动中心,打造学习教育的课堂、沟通交流的平台。目前,已实现全县党支部活动中心全覆盖。

重帮带,实现支部建设共同提质。一是坚持分类指导、分级推进,充实完善“先进带后进”措施,防止“一把抓、一锅煮”,建立示范党支部对应帮扶联系未达标党支部制度、各级班子成员联系指导未达标党支部制度,按照“一支部、一策略、一责任人”精准推进,扎实推动39个未达标支部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达标创建,全面建强基层组织体系。目前,39个未达标支部已于2021年6月通过县级交叉复核验收。二是注重挖掘先进典型,加大总结推广力度,分行业分领域培育、选树一批“样板党支部”,采取推广典型经验、编印案例选编、组织现场观摩等方式,引导各领域党支部辩证吸收、科学借鉴,比学赶超、共同提升。目前,推荐市级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18个、省级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示范点2个。

重管理,增强支部建设“硬核”能力。一是针对流动外出、不便于参加组织生活等特殊情况的党员群体,创新党员管理模式,依托铜仁智慧党建云平台、玉屏微组工等信息化平台,探索“互联网+”的“云党建”工作新机制,充分发挥“云端”便捷灵活、互动性强等优势,把党支部建在“云端”上,由各党支部在平台上将“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及“党员活动日”等开展情况进行文字、图片纪实,党员及时学习签到并评价,以此规范党组织生活,让其牢记党员身份,紧密团结在党支部周围。截至目前,全县共召开党员大会2324次、支委会2376次、上党课903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756次。二是把“党支部微信群”作为流动和在家党员共同开展学习讨论、问题咨询、提出建议的新媒介,及时了解党员所想所盼、进行答疑解惑。定期组织开展党员学习心得交流活动,鼓励党员将自己的学习心得体会在微信群里进行分享交流,营造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浓厚氛围,用贴近党员日常交流习惯的方式,“线上+线下”共同发声,把教育培训的触角覆盖至全县6个乡(镇、街道)、278个基层党组织,全面提高农村党员培训实效性。(付加娣)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