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山好水产好茶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思南县

好山好水产好茶

2021-09-23 09:54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红茶通过浸泡后在茶杯内散发出淡淡清香,冷艳一边把茶倒入客人的茶杯,一边介绍茶圣陆羽曾在《茶经》中评价贵州茶的一段话:“黔中,生思州、播州、费州、夷州……往往得之,其味极佳。”

冷艳口中提到的古代思州就是现在的思南县,陆羽的《茶经》讲述思州茶历史,说明思南至少于唐代前就有种茶、制茶习惯。

20世纪五六十年代,思南县大规模发展茶叶,兴建国营思南县茶场,茶叶远销江浙,生产的“馨韵”牌东坡毛尖茶多次在国内获奖。

如今的思南,茶海碧连天、横成浪、纵成波。看得见的是茶,看不见的也是茶。18个重点乡镇160个村已建设茶园基地18.89万亩,其中,投产面积14.97万亩。

铜仁种茶、制茶、饮茶历史悠久。至今还保留着古茶树5080株,野生茶树20.55万亩,野生茶树平均密度达45株/亩,其中,千年古茶树3株、500年以内的古茶树123株,是中国古茶树原产地之一。

一壶煮尽千秋事,半盏茶香荡古今。

“铜仁的茶叶不仅年代久远,而且品质好,发展条件优越,发展潜力巨大。”冷艳说。

据国家农业农村部、省市质量检测机构检测表明,铜仁市境内生产的茶叶产品水浸出物含量达到38%至47.8%,茶多酚含量达16.7%至31.5%,氨基酸含量达3.1%至10.6%,各项理化指标和卫生指标均优于国家标准和贵州省地方标准。铜仁茶因此不仅清香馥郁、回味悠长,而且经久耐泡。

铜仁茶叶为何能拥有良好的品质?这得益于铜仁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气候优势。

巍巍梵净山、悠悠锦江河、滔滔乌江水造就铜仁气候温和湿润、雨量充沛、溪明如镜、山高雾浓、空气清新,土壤有机质含量较高的生态优势和资源优势。

茶以山名,山以茶显,好山好水必有好茶。据统计,铜仁市有7个县荣获“全国重点产茶县”、4个县荣获“中国名茶之乡”、6个乡镇荣获“贵州省最美茶乡”。此外,石阡县荣获“中国苔茶之乡”称号,沿河自治县荣获“中国古茶树之乡”称号。

责任编辑:杨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