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小支点”撬动基层“大治理”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江口:“小支点”撬动基层“大治理”

2021-09-23 11:16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社会治理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近年来,江口县以“民心党建”为引领,聚焦治理有效目标,全面整合资源要素,健全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机制,着力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推动解决与群众利益相关的焦点、难点、痛点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搭建服务平台  完善报到服务机制

“你好,请问您是否进行了新冠肺炎疫苗接种?”“请出示健康码、行程码。”前段时间,双江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付茂榜忙得头晕眼花。

“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对于解决社区工作难题,提升社区服务群众能力是件大好事。疫苗接种、值班值守、宣传政策……,多亏了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与我们并肩战斗,共同守住了抗疫防线!”付茂榜激动地说。

党员到社区开展疫苗接种排查工作

党员到社区开展疫苗接种排查工作

为了引导在职党员干部参与社区建设和服务,凝聚城市基层治理力量,江口县持续深化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在编党员干部职工、离退休党员干部职工进社区报到工作,根据社区党组织、小区功能型党支部和本单位统一安排,积极参加社区(小区)管理、治理、建设等工作,主动收集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目前已推动2400多名在职党员常态化、制度化进入服务社区。

双月社区党总支书记金林元表示,机关党员到所在社区报到,不仅达到了组织联建、党建联抓、活动联办、资源联 享、服务联做的目的,还有效发挥了社区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中的作用,为社区逐步形成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治安良好、人际关系和谐的新型社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基层治理进程中,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江口县还按照“县级领导联系+单位包保”工作模式,以“一对一”或“多对一”的方式明确包保小区,利用“红色物业”“红色网格”等平合,鼓励党员领导干部冲在前、干在先,全面提升了住宅小区治理能力和水平。

融入基层治理  构建基层善治格局

“以前我们这里家家户户事务多得很,特别是逢年过节的时候频繁应付各种酒席,大家都觉得你家办了,我家没办就亏了。”谈起以往乱办酒席现象的改变,太平镇快场村上单屯片区农户徐勇由衷感慨道,“现在全靠组委会制定了禁止乱办酒席的村规民约以后,一年攒下钱终于可以用来做点自己的事了!”

徐勇口中的组委会就是单屯组组委会,经组内村民代表大会公开选举产生,现有成员5名,由党员、退休教师、致富带头人等组成,代表村民表达诉求、争取利益,受村民监督,向村民负责。

德旺乡堰溪村“两委一社四中心”办事大厅

德旺乡堰溪村“两委一社四中心”办事大厅

在基层党组织的指导下,江口县各村(社区)以村民小组(自然寨)为基础单元,成立组委会1620个,按照“组策组民定、组务组民理、组事组民管”的组民自治原则,大家的事情大家办,有争议、有矛盾的事情按大多数人的意志办,事事商量、件件表决,调动了群众广泛参与村、组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了干群思想上“合心”、工作上“合力”、行动上“合拍”。

为有效制止农村“巧立名目乱办滥办酒席”不正之风,营造“移风易俗树文明新乡风”的良好社会环境,单屯组组委会结合组情实际,研究制定组内“自治十二条”,引导村民自觉抵制封建迷信活动,杜绝婚丧嫁娶中铺张浪费的现象,减轻了村民的经济负担,塑造了淳朴和谐乡风,引得村民纷纷拍手称赞。同时,针对村民普遍法治意识淡薄的问题,单屯组组委会还积极邀请镇司法所、综治办深入小组举办法制讲座,充分激发村民依法依规参与组内治理的活力。

创新治理模式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以前村里大事小事,大会小会都是支书主任去理,现在设置了一社四中心,大家分工更加明确,支书主任也腾出更多的时间精力抓工作、抓发展。”坝盘镇挂扣村党支部书记艾小祥如是说。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为解决村级组织职责不清、动力不足、运行不畅、作用发挥不好等问题,江口县全面实施新时代村级治理体系改革,构建以村党支部为领导核心、村民委员会为执行主体,科学设置党群服务中心、综治服务中心、民生保障中心、生态环境保护中心、股份经济合作社的“两委一社四中心”组织管理架构,并接受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按照定岗、定人、定责、定薪、定效“五定法”,合理整合涉改部门岗位和资金,用于提高村干部报酬,构建了系统完备、职责明晰、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村级组织职能体系。

召开群众会收集建议意见

召开群众会收集建议意见

“改革后我们村委员们分别出任了各中心主任,分工明确了,待遇也提高了,大家的责任感和干事激情更高了。比如前段时间的低保评议工作,我们的支委委员、民生保障中心主任李密花就能够积极主动的向上对接、向下安排落实,效率效果都好了很多。”太平镇寨抱村副支书(兼文书)刘福寿说道。

改革后,刘福寿兼职综治办主任,现在基本工资3450元,自身职责任务更明确了,对改革成效很认同。李密花基本工资由原来500元/月提升至1600元/月,干劲非常足。

如今,江口县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更加高涨,村级职能职责更加明晰,村级治理效能全面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梵江)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