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大坝场:“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拓宽振兴路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思南县

思南大坝场:“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拓宽振兴路

2021-09-23 11:41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思南县大坝场镇发挥基层党建作用,以“党建+”为引领,以农业产业为纽带,积极推行“支部+合作社+基地”、“党员+农户+产业”“党建+农业”等多种模式,稳步推进生态茶、黄牛、青花椒、油茶等支柱产业,实现了党建和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推动乡村振兴。

集中精力做强茶产业,让党旗飘起来。该镇筑山、迎丰党支部立足实际、整合资源,紧紧抓牢发展机遇,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主动思变、积极作为,围绕“巩固发展老茶区,高标准建设新茶区”发展思路,在原来的基础上发展茶叶5653余亩,新增茶叶加工厂2个;以党支部为关键,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为主体,按照土地入股向农民“借地”、依托政策向银行“借钱”,建立了以“县农投公司+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农户”的股份制发展模式,大力推进连片规模茶叶种植;充分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打造筑山村茶园示范基地,极推广生态茶叶生产、管护经验和技术,辐射带动其余村发展,让党旗飘扬在大山间。  

科学规划做优黄牛产业,让支部活起来。该镇高峰村、枣坪村牢牢抓住产业振兴这个“牛鼻子”,积极调整农牧业结构,致力打造产业型党支部,以优秀党支部为标准,以黄牛产业为纽带,实行“党支部+产业”模式发展农村经济,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成为产业发展优势,把产业发展优势融入到产业发展中来,有力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多措并举促进畜牧业提质增效。同时,坚持实施“小规模、大群体”策略,围绕大坝场镇“一区一中心”的布局规划,科学制定了大坝场镇肉牛产业发展三年计划;以高峰、枣坪为专业村,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散户”“合作社+农户”等发展模式,带动红联、杨家寨等13个重点村发展,促进肉牛扩量提质。

多措并举做优花椒产业,让党员干起来。该镇按照“党员+农户+产业”的模式,以“精品花椒”和“技术帮扶”为抓手,把党员示范岗、先锋模范岗设到田间地头,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技术人员的帮带作用,建设以坪山、迎丰为核心的九叶青花椒园。与此同时,通过“走出去”考察学习和“请进来”现场指导、全员集中培训与分散指导相结合,聘请县镇级农技专家提供技术服务,就花椒的栽种、修枝、施肥、采摘等进行重点培训,成立了以农技专家、合作社负责人为主的花椒协会,有效解决花椒产业发展难题。该镇12个村37个专业合作社发展九叶青花椒种植近6000亩,有效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近年来,我镇不断发展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积极夯牢产业发展基础,抢抓产业发展机遇,不断推动产业振兴,初步实现党建强村、产业富村,让党员干起来、支部活起来、党旗飘起来,真正实现党建引领融合发展,产业壮大美山川富百姓,为推动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思南县大坝场镇镇党委书记郑强说。(吴庚成 庹秀财)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