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市域社会治理 现代化惠泽市民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铜仁市域社会治理 现代化惠泽市民

2021-09-24 08:44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如今在德江县青龙街道中华社区,左邻右舍遇到龚祖斌,都会夸他红光满面越活越年轻。对此,龚祖斌开心地回应:“我现在无事一身轻,当然越活越年轻。”

龚祖斌口中的事,要从20多年前说起,当时,他在老家的房屋被拆除,且未获得补偿。此事虽经各级组织调解,但一直没有结果。

2019年,德江大调解中心成立。进行深入调查后,大调解中心组织龚祖斌及相关部门进行调解。经协商,由相关部门一次性补偿龚祖斌2.8万元,这桩持续20多年的纠纷就此圆满解决。龚祖斌向德江大调解中心送来印有“秉持公道 吐哺斯民”字样的锦旗,表达感激之情。

龚祖斌的遭遇,只是我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一个缩影。在推进市域治理工作中,我市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社会治理机制,实现提出并实施组织“中网”、治理“地网”、数据“天网”的“三网体系”,大幅提升各级各部门治理能力。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我市探索将党小组建在网格上、联户上,深入推进“党小组+网格员+十联户”基层治理铁三角机制,引导网格、联户单元内6万余名党员主动承担“政治引航员、邻里守望者、社区啄木鸟”等重要角色,借助群众基础深、接触范围广等优势精准感知基层各类风险,不断增强源头创稳能力和基层党组织统筹力。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必须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实现邻里守望、共筑平安。”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黄爱民说,铜仁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力争实现市域社会治理“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个体系搭到边、一杆到底全盘动、一套保障全盘优、一套战术全盘胜”的新模式、新局面。

去年以来,我市划分网格1.4万个、优化调整网格3070个,配备专职或兼职网格员1.78万名。坚持以楼栋、街区、自然村寨为单位,将分散居民按10至20户左右组建“十联户”,将社团组织等纳入“十联户”管理,共组建“十联户”9.2万余个,其中按行业、领域组建特色“十联户”3000余个,解决问题9万余件。

我市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现代化格局已初步形成。2019年、2020年,铜仁市人民群众安全感、政法机关满意度连续两年均排名全省第一。2020年以来,铜仁市刑事案件、“两抢一盗”、可防性案件大幅度下降,较前4年平均发案数分别下降了10.81%、48.39%、52.07%。(陈刚)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