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美景,忆乡愁 ,铜仁是个好去处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赏美景,忆乡愁 ,铜仁是个好去处

2021-09-26 09:33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昔日陶渊明笔下的桃源美景,如今正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星罗棋布于铜仁大地上。

在铜仁,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正成为一种新风尚,吸引着各方宾朋纷至沓来,体验乡村美、感受乡村美、领悟乡村美······

1

梵山净水引客来  

8月2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和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名单,铜仁江口太平镇榜上有名,成功入选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名单。

从铜仁城区到太平镇云舍村,驱车驶过宽敞整洁的公路,穿过青翠如玉的神龙潭,青石铸成的圆柱小桥,绿丝绦下村民乐,错落有致、聚散相交的民居民宿间,精致幸福生活场景随处可见,朝气蓬勃的生活气息弥漫在乡间······

这样的世外桃源,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却是“藏在深闺人未识”。

2

 

转机出现在2015年,那时,江口县准备修建一条从县城通往梵净山自然风景名胜区的快速干道,恰好要途经云舍村,村里决定抓住机会,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独特的民族文化资源,闯出一条发展乡村旅游的路子。

云舍村对传统民居、老桥旧巷、造纸作坊等进行了修复,还建立土家民俗博物馆等,又建起旅游步道、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充分挖掘土家族婚俗表演、摆手舞、金钱杆等特色习俗,精心编排了一系列旅游演艺节目,形成了“云中仙舍”乡村旅游品牌。

“环境美了,交通方便了,好多客人来了。”令人艳羡的好风光成为乡村文化旅游的好地方,四方游客慕名而来,村民杨兴春开起农家乐,吃上旅游饭,增收致富有了门路。

“背靠一座大‘金山’,我们过上幸福生活。”在太平镇的另一个村——梵净山村,同样是乡村旅游发展红红火火,村里昔日贫困落后的多户村民开办起山庄、民宿,有的还年收入达百万元。

云舍村和梵净山村的发展自然都离不开“金山”——梵净山。

3

 

2018年,梵净山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地,同年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当时,铜仁抓住时机,立足梵净山生态旅游资源优势,将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按照“山上做吸引力、山下做生产力、乡村做支撑力”思路,加快推进以梵净山为龙头的旅游产业发展,全力推动文化旅游胜地建设。

在以梵净山为龙头的文化旅游经济圈的带动下,梵净山周边村镇成了旅游开发建设的热土,随着梵净山索道、梵净山环线公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完善,一系列旅游效应应势而生,梵净山周边的乡村焕发勃勃生机。

山水起舞,一业振兴。如今的铜仁有亚木沟等12个4A级以上景区、江口云舍等4个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村……“梵天净土·桃源铜仁”正在释放无限魅力。

4

 

  山水相依话乡愁  

近日来,一条涵盖集乡村旅游、户外运动、康养娱乐、休闲度假、体育赛事等诸多主要业态为一体的“乡村振兴产业带”刷屏于朋友圈。这条“乡村振兴产业带”从铜仁主城区一直延伸到梵净山景区,全长近70公里。驱车穿梭其中,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条“美丽风景带”将铜仁干净的水、神奇的山、清新的空气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展现得淋漓尽致。

“乡村振兴产业带”连接的原生态自然风貌、民族特色、古城文化以及红色文化等旅游资源,是对外展示城市形象、提高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的重要窗口,是铜仁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打造文化旅游胜地的一项重大战略工程。

5

 

从梵净山沿着太平河,抵达锦江畔的铜仁城区,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犹如璀璨明珠,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在这里交织成亮丽诗篇,描绘出“朝游梵净山,夜宿中南门”的美妙旅游体验。

入夜,漫步至锦江大桥中间,一片别具一格的民居呈现在眼前,建筑群依山而建,傍水而生,青砖灰瓦,鳞次栉比。华灯初上,流光溢彩,令无数游客流连忘返......这便是见证着铜仁变迁,沉淀着铜仁文化、铜仁文明以及铜仁历史的中南门了。这也是铜仁“乡村振兴产业带”上的一个亮点。

6

 

中南门地处铜仁城最繁华的地段,四面环山,三江交汇,山、水、城和谐共生,是铜仁规模最大、历史遗存最丰富的历史文化风貌区。

今年,在尊重历史和现状的前提下,铜仁对中南门进行保护性更新改造,重塑老城形象,为居民创造高品质的生活环境。

在这里,一步一景,一时一景。游客可以体验茶文化、市井文化、儒家文化、红色文化和科普文化,走一遍梵净茶苑、老街和东山楼阁等,感受吃、住、行、游、购、娱的个性化服务和生态、科技、人文、智慧、开放、舒适的旅居环境,见证一番城市的历史变迁,感受沉淀的铜仁文化。

7

 

一个重塑过的旅游区,如何在产城融合进程中“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为此,铜仁用智慧、花心思,将“现代元素”与“乡土符号”有机融合在一起,诠释了“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完美内涵。

从小就居住在铜仁碧江的杨先生最近每天饭后便到中南门散步游玩,老街、青苔小巷、老茶馆、东山等乡土符号让他激动不已。他说,“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对老街和重要遗迹的保护非常好。故巷新颜,看着这些久违的模样,仿佛回到从前。”

山水变迁,不变的仍是那份情怀。

8

 

  乡村旅游造品牌  

“在这里泡温泉觉得很放松,很惬意,石阡这个地方,山清水秀,风景特别好。”今年中秋小长假,铜仁各地景区迎来旅游小高峰,来自贵阳的游客谢亚男就对石阡佛顶山温泉赞不绝口。

山川壮丽、民风淳朴、文化多元的铜仁从过去的观光游,到如今的休闲度假游;从过去的依赖单一“门票经济”、旅游产品匮乏,到如今的四季都有景、全域皆可游,数年间,铜仁的旅游业有了长足的发展进步,尤其在“旅游+”战略指引下,铜仁市全域旅游发展好戏连台,结出累累硕果,已逐渐成为文化多元、山水多彩、体验多样的旅游目的地之一。

9

 

曾经,外出旅游是游山玩水、看山看水、乐山乐水;如今,到一个地方要停下来、住下来、慢下来,体验一下当地的民宿、农家乐,感受一番特有的民俗风情。

整合优势资源,丰富城市品牌内涵,是铜仁市在推进“旅游+”中迈出的重要一步。铜仁市编制了《铜仁市梵净山区域文化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突出梵净山品牌效应和龙头引领;依托锦江沿线的梯田、滩涂、溶洞、温泉、果园、茶园等资源,打造“山水相依、景田相望、农旅相生、文旅相融”乡村振兴农耕文化旅游带,促进生态经济与旅游经济融合;依托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挖掘石阡困牛山战斗、木黄会师、枫香溪会议等红色资源,打造铜仁红色精品旅游线路······

10

 

在以“梵天净土·桃源铜仁”品牌为引领的带动下,打造“桃源铜仁·水韵碧江”“千年丹都·朱砂古镇”“绝技苗乡·神奇松桃”“箫笛名都·侗听玉屏”“生态江口·养心天堂”“黔中首郡·乌江明珠”等县级旅游品牌,“一县一品”“一县一特”旅游品牌效应逐步凸显。

一江山水串联起一个个精品景点、民宿村寨、富美乡村,如今的铜仁,放眼过处,皆是美景。(杨铜琴)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