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企帮千村】思南县:“同心兴思”助发展,发展产业兴乡村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思南县:“同心兴思”助发展,发展产业兴乡村

2021-09-26 15:01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今年以来,思南县大力实施“同心兴思+聚力发展”工程,积极动员民营企业参与“千企兴千村”行动,开展产业帮扶推动农业现代化,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青杠坡镇大力发展辣椒产业,引进思南铭盛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设辣椒加工厂,发动群众大面积种植辣椒,通过收购辣椒、带动就业等,实现群众增收致富。

时下,走进思南铭盛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青杠坡镇合同坝村辣椒产业基地,一簇簇辣椒长势喜人,基地附近村民正在热火朝天的采摘成熟的星悦高品质辣椒,呈现出一派丰收的景象。7月底辣椒成熟以来,在青杠坡镇合同坝村辣椒种植基地里,几乎每天都有30多名工人忙着采摘辣椒。

“在家门口打工,一年到头都有活干,既能兼顾农活还能照顾到家里的老人和孩子,现在每天摘辣椒能挣80元左右,年底还能从村集体经济收入分红,非常感谢铭晟乐辣椒加工厂,给我们提供了就业的机会。”合同坝村村民安恩蓉高兴的说到。通过在辣椒基地务工,参与村集体经济分红,安恩蓉家早已顺利脱贫。

“当前正是辣椒采摘旺季,截至目前,已收购星悦、湘辣808、新52等高品质辣椒50多万斤,产值达100多万元。”思南铭盛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干正飞介绍。思南铭盛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积极参与“千企帮千村”行动助力脱贫攻坚,于2018年落户青杠坡镇,在青杠坡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发展高品质辣椒种植,星悦、新52、红益4号等高品质辣椒不但色泽好,而且口味好,又辣又脆,深受市场消费者青睐。2021年,全镇共种植辣椒4000亩,新52辣椒品种收购价为每斤2.8元、星悦辣椒品种收购价为每斤2.3元、红益4号辣椒品种每斤2.1元,4000亩辣椒预计采收量200万斤,产值近450万元左右,户均可带动群众增收5000元以上。

近年来,青杠坡镇党委、政府在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坚持把辣椒种植作为“短平快”的一项重要产业,采取“公司+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助推辣椒产业发展。目前,全镇共有辣椒加工厂2个,24个村(社区)均已实现了辣椒产业全覆盖,2021年种植的4000亩辣椒,也将以高产值助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与乡村产业振兴实现有效衔接。

“‘短平快’产业是全镇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本地的绿茶、辣椒等民营企业独特优势,有助于反哺油茶等长效产业稳健发展,有助于带动更多群众致富。”谈到辣椒产业在今后的发展,青杠坡镇党委书记覃智飞表示,青杠坡镇将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发展辣椒苗培育、辣椒苗种植和辣椒收购、加工等集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建设,提高土地利用率,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新动力。(敖占勇 唐亮)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