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净山珍】印江: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助推乡村振兴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印江: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助推乡村振兴

2021-09-26 15:20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走进印江县木黄镇梵天菌业盘龙生态智慧农场,远远望去,66个智能数控大棚整齐排列,大棚内工人们正忙着采摘一朵朵洁白似雪的玉木耳。

记者发现,每个大棚内都有一个智能温控系统,各项环境实时数据都显示在了棚内电子屏幕上,便于管理人员实时监测玉木耳的长势、湿度、光照、温度等指标。

图为智能大棚内的玉木耳。 梅亚军 摄

玉木耳生长条件需要温、光、湿、气,智能大棚通过智能温控系统,可以完全创造出符合玉木耳生长的条件。“比如棚子里面缺水了,我们的控制系统就会自动地定时喷水,温度高了,也可以喷水降温;通风量,这些卷帘全部都是自动打开;光照强了,我们上面也有自动的遮阳网给他拉起来,通过这个智能温控系统,我们就可以全自动的满足整个玉木耳生长周期对温、光、湿、气的要求。”梵天菌业盘龙生态智慧农场场长韩晓宇说。

图为玉木耳。梅亚军 摄

图为工人正在采摘玉木耳。  梅亚军 摄.。jpg

大棚内错落有致摆放的玉木耳菇架呈立体状,每串吊带挂棒上有5至6棒玉木耳,增加了土地使用率。记者数了数,像这样的玉木耳大棚一共有66间,每间种植两万棒左右,大大缩短玉木耳生长周期,提高玉木耳产量以及利润。

“我们采用吊带挂棒,方便管理,节约土地面积至少五倍以上。棒的周期是三个月,一棒至少可以产一斤六两以上的鲜品,一个棚鲜品可产32000斤,总的产量可达200多万斤。这是一个周期短,产量高,价格好的产业。”梵天菌业盘龙生态智慧农场玉木耳管理员杨艳玲表示。

据介绍,玉木耳是由吉林农业大学李玉院士团队选育的木耳新品种,有木耳界“白富美”之称。木黄镇通过引进该品种,采用数控大棚吊带挂棒种植,跳出“传统农业”束缚,彻底打破了以前老百姓传统种植方式,从而转向标准化、规模化、现代化种植,带动群众持续增收,进一步加快了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图为刚采摘的新鲜玉木耳。梅亚军摄

“为了解决我镇劳动力就近务工,从传统农业种植到引进劲嘉集团种植现代农业黑木耳,实现从露天栽培到大棚栽培,从大棚栽培的地栽又到挂袋栽培的转变,促进了我镇现代农业的发展。”印江县木黄镇副镇长秦用说。

智能大棚里工人们忙着采摘新鲜的木耳,而废弃菌棒处理处生产线的菌棒粉碎机也开足马力处理废旧菌棒。记者现场看到,工人们开着铲车不停将废旧菌棒倒在粉碎机里,经过粉碎机的粉碎、自动分离塑料纸,一袋袋废旧菌棒秒变一粒粒半成品有机肥。

“我们主要处理废菌棒,让他变废为宝,二次再利用,废旧菌棒自动分离的塑料纸我们也定点加工成塑料颗粒,这个有机肥半成品里面的蛋白质都是很高的,可以用于当地的果树,蔬菜疏松土壤。”梵天菌业废弃菌棒处理负责人陈儒才介绍说。

为减少农业面源污染,促进食用菌废菌棒资源化利用,木黄镇又引进1条废弃菌棒处理生产线,将废弃菌棒统一回收处理,加工成有机肥,不仅优化了生态环境,还让资源循环利用。

产业振兴的核心是农业振兴,农业振兴的核心是发展全方位的现代农业。近年来,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按照“2+N”产业布局,加快推进现代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经营主体,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大力发展食用菌现代农业,实现农业提质增效,提高了土地的产出效益,让农民进一步增收,推进产业发展规模化、生产精细化、管理手段信息化,通过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梅亚军 杨文姜)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