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林”发力 护山富民——江口林下经济成为乡村振兴助推器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借“林”发力 护山富民——江口林下经济成为乡村振兴助推器

2021-09-26 15:41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我们的太子参就是在这片林子里长大的,品质非常好。”9月5日,江口县民和镇四宝村群众益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里,合作社负责人吴勇一边查看太子参长势一边和笔者聊着。

近年来,江口县充分利用自然资源禀赋,依托“三变改革”,积极开展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持续坚持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协同的绿色发展之路,借“林”发力,把林下经济培育为生态建设增长点、农民收入增长点,发展成效显著。

官和乡退伍军人代仁发同样借“林”发力,于2017年租下200亩林地,发展跑山鸡养殖。

“之前对当地松林进行考察研究,发现水塘坡周边林地土壤含量、湿度、温度等非常跑山鸡生长,所以充分利用林下空间,让上万羽跑山鸡‘安了家’。”代仁发说。

如今,代仁发的跑山鸡养殖基地已吸纳当地10余名村民长期稳定就业。在林中养殖的跑山鸡销往广东等地,松树上种植的中药材------铁皮石斛更是销往海外。一年下来,农户仅林下经济就可增收上万元。

目前,江口县林下经济利用面积达4.7万亩,累计建成规模化林下种植养殖示范基地14个。

除了代仁发的跑山鸡养殖基地,闵孝镇的食用菌种植基地,德旺民族乡的中药材种植基地也是生机勃勃。

近日,笔者跟随运输车进入闵孝镇小溪食用菌种植基地,只见菌棒整齐地竖立在树干周围,享受着大树提供的舒适“安居”环境。菌棒上,一朵朵厚实饱满的香菇纷纷“冒头”,来自菌场附近双屯村的军属姚云凤和同伴正熟练地采摘成熟的香菇。

一旁的种植场中转站,同样来自双屯村的十几名村民正在分拣制作菌棒。

“这批菌棒马上要送到另一处适宜种植的林下基地,让香菇能接续产出。”食用菌堡基地负责人杨军说。

他介绍,种植场产的香菇品质、产量均优于大棚种植,正在采摘的这批香菇填补了本地6月至9月的市场空白期,售价也比秋冬菇要高出50%,每公斤10元,而且供不应求。

据了解,经过精心培育,江口县“森林+”林下新业态不断丰富和发展。2020年,该县林下经济产值达4.8亿元,惠及农村人口10余万人。

“我们将进一步精准聚焦林下经济,加快标准化基地建设,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强化科技支撑服务,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及产业整合发展,注重林下产业惠民,畅通林下产品销路,奋力推动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江口县农业局局长杨易奎说。(赵玉德 黄昌俊)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