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爆抖音,德江这个村迅速走红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刷爆抖音,德江这个村迅速走红

2021-10-01 11:51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焕河村火了,原本“空心化”的村子突然热闹起来。

8月开始,这个位于铜仁市德江县大山深处的土家族村寨,每天都要迎来七八百位游客。截至目前,已累计接待游客5万余人。村里的第一书记赵健涛感慨说:“几年前我们这儿还不通车,没想到现在居然开始堵车了。”

改变源于“85后”小伙丁浪运营的两个抖音账号,“黔东农仓”和“古村乐乐”。二者均取景于焕河村,目前粉丝总计近200万。随着账号走红,越来越多的网友注意到了视频里风景秀美的小山村。

关注不仅为古村带来了客流量,也为村里人提供了新的机遇。现在,村里不仅开起了史上第一间小卖部、第一家农家乐,还自发形成了“小吃一条街”。外出打工的年轻人看到家乡的改变,也纷纷选择回乡创业,在家门口实现收入翻番。

1

 

两个抖音号带“火”一个村

“老板,汤圆多少钱一碗?”“老板,给我两杯苞谷酒。”······今年夏天,原本人迹罕至的焕河村,突然迎来了旅游高峰。除了铜仁本地的居民外,时不时还有湖南、重庆的游客专程来村里,感受古村的魅力。几乎每天都有数百人来村里做客,周末时人数更是常常突破1000大关。据大家反馈,他们都是从同一个地方知道焕河村的:抖音。

过去两年,这个仅204户人家的小山村,因为一个年轻人的到来,先后诞生了两个抖音大号。这个人就是丁浪。

2018年,丁浪无意中发现周围的朋友都开始刷抖音,凭借多年的电商经验,他敏锐地感觉到短视频会成为下一个流量入口。拍什么成为他最先要解决的问题,德江县的焕河村瞬间浮现在了丁浪的脑海里。

焕河村地处深山,距离德江县城20多公里,村民多是土家族,主要靠农耕为生。跟许多农村一样,村里的年轻人几乎都已出去打工,只剩十几位老人和小孩。村里风景很好,至今保留着青瓦房、青石路等古村特色,数十株珍贵古树更让整个村庄增添了几分古朴宁静的氛围。村里还有一口非常特别的古井,名叫“民卫井”。第一次看到清澈的山泉水从井底汩汩流出时,丁浪就有一个直觉:在这里拍视频肯定会火。

2019年7月,丁浪赶到焕河村,准备打造一个传统村落加传统美食的IP。村主任赵红军很支持他的想法,并向他介绍了一位合适人选:水井上面那户人家住着一位很会做菜的奶奶,名叫张金秀。

2

丁浪和张金秀老两口

张奶奶喜欢戴一顶古朴的土家族帽子,笑起来很温柔,正是大家心目中慈祥奶奶的模样。更难得的是,她并不抗拒镜头。得到老人同意后,丁浪开始拍摄记录张金秀的做饭日常,“奶奶做什么,我就拍什么。”

发布这些视频的账号被他取名为“黔东农仓”,不到半年就积累了30万粉丝。与此同时,“黔东农仓”还开始体现出不俗的带货能力。2019年10月,张奶奶在视频中做了一道紫薯蒸饭,成功帮助当地售出5000多单紫薯。

3

 

次年7月,当时的德江县挂职副县长郭晓春走进“黔东农仓”直播间,和丁浪一起卖起了家乡的花椒、茶叶、蜂蜜等特产。短短两小时,他们就卖出了4000多单,销售额累计20多万元。据丁浪介绍,2020年,“黔东农仓”账号线上线下的总销售额达到200万元。其中大部分是通过张奶奶的视频带货卖出去的,销量最好的就是蕨根粉、辣椒面等当地农产品。

正当一切都在朝着期待的方向发展时,丁浪发现,粉丝量达到60万左右后,“黔东农仓”很难再有突破:必须想一条新出路。

5

张奶奶(前排左四)、乐乐(前排左五)和丁浪团队其他成员

为了和“黔东农仓”账号做区分,他和团队新启动的抖音号起名为“古村乐乐”,主人公是一位年轻的孃孃,这是当地方言里对姑姑、婶婶等女性长辈的统称。很快,干活麻利的乐乐也受了抖音网友的认可。截至目前,“古村乐乐”已经积累了112万粉丝。

大山深处的古村开始被看见

不同于“黔东农仓”,“古村乐乐”不仅可以带货,还能带动焕河村的旅游。

新账号开始更新后,丁浪团队有意在“古村乐乐”的每一条短视频下方带上了焕河村的定位。“之前是担心村里没有做好准备,厕所、垃圾桶等配套设施跟不上,所以没有刻意透露拍摄地点。现在这些都做起来了,我们就带上了定位,希望能为村里吸引更多游客。”

焕河村第一书记赵健涛介绍,2013年8月,焕河村就入选了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多年的交通闭塞反而让家乡的传统文化保留了下来。”除了视频中频频出镜的那口古井,村里一座颇具土家族特色的房屋也深受游客喜爱。过去,这些精美的浮雕、花窗,藏在大山中不为外界所知。今年以来,通过村里的两个抖音大号,这些美景开始受到手机另一端网友们的关注。

“最大的变化是,原来我们这儿不通车,现在反而开始堵车。”赵健涛说,2014年焕河村才修了第一条通往县城的水泥公路,平时少有车辆来往。但现在,来这里自驾游的车辆常常在村口排成长龙,每天都需要工作人员疏通引导,“村里正考虑通过进一步施工,改善道路状况。”

6

视频里经常出镜的水井既是网红景点,也是村民们最习以为常的陪伴

对于那些远道而来的游客,村里人起初并不适应,甚至有些排斥。他们抱怨游客打乱了原本的生活节奏,但经过村委会多次开会沟通,大家改变了想法。渐渐地,村里的长廊上开始有了卖凉面、米线的摊点,当地特色的斑鸠豆腐、苞谷斗酒等小吃也有了销售途径。85岁的赵爷爷,曾经十分反感旅游经济,现在也在小吃长廊卖起了麦包和鸡蛋。

改变不仅在于来村里的人多了,更在于村子本身。焕河村走红后,当地加大了对村里基础设施的投入。据赵健涛介绍,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焕河村不仅新添了消防设施,还建起了人行步道、文化休闲健身广场。为了让前来旅游的网友们有更好的体验,村里特别设立了公厕、路牌等旅游设施。

赵健涛说,过去村里人均年收入也就四五千块钱左右,“现在我们村做小生意的人每天收入都有几百块,去除成本一年也能挣一两万,翻了几倍。”

“如果每个县都有一个百万账号”

今年以来,丁浪经常和赵健涛探讨如何将焕河村改造成更加优质的旅游村。不止他们,村里许多年轻人也看到了家乡的变化,主动回村。

23岁的赵霜利用自家的老屋,开起了村里有史以来第一家小卖部。店里商品不算齐全,但生意却很不错。赵霜透露,算上冰柜在内,他开这家店总投入一万多元,“一个月不到就收回了成本”。

在长廊卖小吃的张晓芬说,自己从没想到能在家门口创业。早些年村里不通路的时候,为了买两袋盐巴,张晓芬要花两三个小时翻过大山才能到集镇。通村路修好后,村里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张晓芬也和丈夫一起走出了大山,远赴广东,“三年前腰部受伤后,连打工也没老板肯收了。”现在,张晓芬在村干部的动员下,摆摊卖起了土家美食“豆腐汤圆”。暑假高峰期虽然已经过去,但每天仍能有数百元收入。

30岁出头的赵江过去几年一直在外地开网约车,上个星期,他经营的焕河村首家农家乐正式开始营业。

按照第一书记赵健涛的计划,农家乐开起来后,村里的土鸡蛋、腊肉就有了销售途径,黄花、辣椒等特色蔬菜也能就地消化。眼下,回村创业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曾经无人传承的花灯、“打溜子”等土家族特色民俗也该重新学起来。

7

村里的长廊如今已经成为“小吃一条街”

丁浪也有自己的长远计划——把在焕河村积累的经验“复制”到更多的贵州农村。“我们的目标就是在贵州每个县都捧红一个村,让网络连接山里山外,助推乡村振兴。”

最近这段时间,他和团队成员在德江县沙溪乡大寨村打造另外一个抖音账号“古村28渡”。新账号的主人公是大寨村的驻村书记,之所以选择拍他,是因为双方在理念上十分契合:通过抖音打出村子的知名度,然后发展旅游业实现村民增收。

这一次,丁浪将“古村28渡”账号定位于记录村里的家长里短,“比如说有村民家里的豆子被邻居家鸡吃了,请书记去处理。我们就会去拍摄记录整个过程,并在视频中引导大家不要斤斤计较,而是把精力放到改善村里的经济情况上来。”

丁浪说,虽然这些小事表面上看对发展村里经济没有明显帮助,但长期坚持下来,就能一点一点改变村里人的观念,“在外地打工的村民看到这些内容,可能就会受到感染,愿意回乡创业,给村子带来不一样的变化。”

在丁浪看来,如果贵州88个县每个县都有一个百万粉丝级别的抖音账号,不管是直播带货,还是吸引年轻人返乡,都会对农村发展有所助益。“88个账号,每个账号都做到100万粉丝的话,加起来就是8800万粉丝,彼此联动影响力会更大。我们现在做的,就是先把眼前的两个村做成了,到时候也许就会有其他县市看到我们。”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