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银杏叶采摘正当时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沿河:银杏叶采摘正当时

2021-10-08 10:18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连日来,在沿河县思渠镇下庄、幸园等村的银杏基地里看到,20余名村民们背着背篓、拿着口袋正低着头快速的采摘着银杏鲜叶。

现场,村民们都在争分夺秒,用最快的速度摘下最优质的银杏叶子。手脚快的,一天可以得到160多元的劳务报酬,既能照顾家里,又能就近务工增加家庭收入,虽然很辛苦,但脸上都是灿烂笑容。

2019年,沿河县结合退耕还林政策,引进贵州震联银杏业发展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在该县官舟、中界、思渠、泉坝、土地坳等乡镇种植银杏6000余亩。农户以土地流转、自家种植、劳务输出等形式加入银杏产业种植,由公司负责统一供苗、技术服务及市场营销。银杏叶采收后,公司以2.6元一公斤的保底价格进行回购。农户种植银杏,一亩地一年可增收3000元,真正实现一次造林,终身收益的成效。

由于沿河县具有先天的银杏生长优势,种植出来的银杏叶黄酮素含量比其他地方都要高,深受市场欢迎。

“在我的老家,江苏省泰州市高港区,银杏叶的黄酮素含量只有0.8,而在贵州这边,由于水清水秀,自然条件好,黄酮素含量是1.5,整整比我们老家江苏省要高出2倍。”贵州震联银杏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申杨凤说。

今年是沿河县银杏种植的第2年,6000余亩银杏迎来了首次采收。银杏叶叶色浓绿,叶片厚大,而此刻叶片中黄酮与内脂含量也是最高的时候,所以每天都要请村民们加紧采摘银杏叶,确保品质。

 申杨凤介绍,今年她们公司在贵州种植的银杏可以采摘叶子两次,分别是5月份采一次,9、10月份再采一次,在保证产量的同时,也保证的品质。新鲜采摘的银杏叶,在基地里进行现场打包后,贵州震联银杏业发展有限公司统一运往位于贵州沿河经开区的银杏烘干车间。

烘干车间里,机器轰鸣,运输带不停运转,工人们忙碌着将银杏叶送进烘干机里,烘干的叶子将被打包运往江苏省泰州市高港区旭日银杏专业合作社进行黄酮素提取。(张洪权 田霞飞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