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引育留”三步法  走好人才振兴路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印江:“引育留”三步法 走好人才振兴路

2021-10-08 10:49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印江县始终秉承“人才是第一资源”发展理念,紧盯全县工作大局和发展特点,深入推进“人才强县”战略,用心引、倾心育、真心留,夯实人才发展之基,推动印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大石金盅茶场领创人员讲解采茶技巧

用心引  在队伍壮大上先行一步

紧紧围绕“人才强县”发展目标,根据重要产业、重点项目、重点领域实际需求,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人才引进工作。

一是抓好县内专项引才。立足县情实际,抓好县内高层次及急需紧缺人才引进、事业单位招聘、特岗教师招聘等工作。目前高层次及急需紧缺人才引进体检合格46人,事业单位招聘通过资格复审333人,特岗教师招聘70人已上岗。

二是加强协作交流引才。抢抓东西部协作交流机遇,围绕教育、医疗、农业等重点领域开展人才交流合作,用好用活援印干部人才资源,进一步补充该县在医疗设施、先进技术、紧缺人才等方面的需求。今年来,争取东莞市寮步组团2名党政干部、12名专业技术人才来印开展帮扶工作。

三是开展柔性合作引才。借助梵天菌业龙头企业优势,加强人才柔性合作,引进李玉院士及其团队为主的7个研发团队,创建院士工作站,以李玉院士为技术带头人,集聚专业从事黑木耳菌种及香菇菌种培育人才、黑木耳菌种及香菇菌种生产工艺研究人才、分析化验检测人才等各类高学历人才18名。

东莞市选派来印帮扶专家义诊

倾心育  在能力提升上先行一步

建立健全“短期培训、职业教育、持续提升”的培育体系,加强各行业领域人才培养开发力度,着力提升整体人才队伍能力素质。

一是突出专题培训育才。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根据培训主体精心举办专题培训班,加强人才培训培育。今年来,举办了科技带头人实用技术(食用菌)培训、农村综合改革人才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等专题培训班,开展食用菌实用技术培训3500余人,参加农村综合改革人才培训8期154人,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21期1340人。

二是强化实践锻炼育才。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把基层一线作为培育锻炼人才能力素质的“主战场”,紧扣全县“2+N”产业发展布局,本着“按需分配”原则,匹配35名农技专家到13个坝区开展技术服务,开展线上线下技术服400余次,解决各类问题160余个。

三是注重平台搭建育才。制定出台《印江自治县关于鼓励支持有关人员到基层一线干事创业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的实施方案》,采取“领办、兼职、离岗创业”三种方式,鼓励支持人才到基层一线干事创业。自领创工作开展以来,获批到龙头企业或村集体经济组织开展领办工作9人、兼职39人、离岗创业2人。

印江自治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食用菌专业班

真心留  在服务保障上先行一步

坚持把优化环境作为激发人才荣誉感和归属感的重要手段,积极营造良好的人才生态环境,不断激发各类人才干事创业活力。

一是出台政策保障留才。出台《印江自治县人才公寓管理办法(试行)》,建设人才公寓84套,实现人才可“拎包入住”。制定《印江自治县“优才卡”制度实施办法(试行)》,从户籍办理、子女入学、配偶安置等多个方面提供服务保障,为高层次人才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切实解决后顾之忧。

二是加强联系服务留才。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由县级领导联系15名县管专家,通过座谈交流、走访慰问、线上线下互动等方式,在零距离沟通中真心关爱人才,积极主动协助解决人才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对19名县管专家、高层次人才、高级知识分子代表进行走访慰问,协助3名高层次人才办理子女入学事宜。

三是开展评选推荐留才。在全县范围内,围绕教育、医疗、农业、文艺及社会行业四大领域开展县管专家评选工作,大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社会氛围。经过系列严格评选程序,今年在全县评选出第二批县管专家16人,同步开展了10名市管专家审核推荐工作,申报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各1个,推荐申报“西部之光”访问学者2人、“甲秀之光”访问学者1人,成功获得市级“优才卡”授卡对象两批次共9人。(龙家艳)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