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山纪委监委:紧盯问题跟监督 保障农村饮水安全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万山区

万山纪委监委:紧盯问题跟监督 保障农村饮水安全

2021-10-08 14:25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日,万山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采取“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组+乡镇纪委”联动模式,组建8个监督检查组50人下沉各村开展农村饮水安全监督检查,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这个水位又高,水又大,长期够用的,你看这水都还有多的,大旱的时候水都有多的。”

在鱼塘乡金盆村龙塘饮用水地表水源点,万山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干部正在向当地村干部和管理员询问了解该水源点近期供水、水质及管理情况。

龙塘饮水基站自2010年建起来后,如何管理成为一项重要工作,管理成效则是本次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之一。张应福是村里的建档立卡户,同时也是该水源点的管理人,每天他到基站的第一件事就是查看水池水位,检查水泵、发电机、启动电源设备,同时他还会对供水区域内的水管进行维修、更换。

“我就是5天来抽一次,在秋天的时间5天抽一次水,3天来看一次这个池子有问题没有。水我一般都是10天放一次,有时候就半个月放一次,这样才均匀,水也正常干净。”龙塘饮用水地表水源点管理员张应福介绍道。

龙塘水源点其地势高,上游无污染,水质好、水势大,能惠及到金盆村里的4个村民组120户485人。据忙坡组群众张应笔回忆说,以前他们要步行400多米到一口老水井里挑水喝,水井没水了,就到隔壁枫香湾组“抢水喝”。后来,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实施后,龙塘饮水基站建了起来,村民们都用上了自来水,即使在海拔有570米的忙坡组都从不出现断水情况。

“水用得好,一直都是那么急、那么大,管理人员一天也要跑几趟,反正都没有缺少水用过。”村民毛小爱对用水问题称赞道。

据悉,万山纪委监委本次专项监督检查共计走访乡镇(街道)10个,入户调查600余户,检查人饮工程130余个,共计查出问题43个,其中因设施设备损坏、维修不及时、水源点受污染等原因造成群众饮水困难问题15个;因管护不到位、费用收缴不齐等原因造成群众饮水困难问题28个。为确保监督工作取得实效,万山纪委监委针对农村饮水安全专项监察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分类别建立台账,并组织对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持续督促整改问题动态清零和管护责任落实落细,让监督检查更有针对性、实效性。

“万山区纪委监委一直把农村饮水安全纳入日常监管中,重点围绕农村饮水不足、水质是否达标、管护运行是否到位,深入村组、水源点、农户家实地查看、了解访谈,开展专项监督,保障老百姓喝上安全放心的自来水。”万山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组长吴芳如是说。

农村饮水安全是关系民生福祉的大事,保障农村饮水安全,不容有半点疏忽。万山区纪委监委将继续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解决群众在农村饮水安全持续保障方面存在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把惠及民生的饮水安全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以精准监督持续保障人民群众喝上安全、优质的饮用水。(游静 李蓉 杨亚艳)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