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消防救援支队全面助推乡镇应急救援能力提升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综合发力促发展 为民办事践初心

—— 市消防救援支队全面助推乡镇应急救援能力提升

2021-10-09 10:32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消防救援支队积极构建“三推动两监督一探索”的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建设机制,全面推动乡镇应急救援能力体系建设。

多措并举

引领专职队伍飞跃发展

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高度重视,专题研究了乡镇专职消防队建设工作,精准谋划民生实事专职队建设项目相关事宜,纳入党委办实事计划,制定下发工作任务清单。同时将建设进度任务列入支队各常委分管帮扶点内容之一,每月在支队行政办公会上点名通报建设任务推进情况。

实地帮扶,助力专职队规范化建设。为深化应急救援指挥一体化联调联战机制,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的应急指挥系统,构建常态化应急救援指挥、非常态社会联动处置的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的应急指挥体系,该支队3次联合市应急管理局实地调研,先后10余次前往紫薇、朗溪、六龙山、龙塘、青阳等乡镇开展帮扶指导,成立工作指导专班,前往印江大队实地帮扶指导,确保乡镇专职队标准化建设任务圆满完成,助力规范化建设现场会顺利召开。

量化考评,压实专职队建设责任。为实现全年专职队建设的总体目标提供坚强保障,客观公正评价干部岗位履职能力和工作实绩,该支队将专职队建设任务纳入支队干部绩效考评工作,每月严格按照各大队建设推进目标表对各大队进行考评,对年内未完成建设任务的大队主要责任人实行“一票否决”制度,全面压实专职队建设责任。

强化督导,推动专职队建设任务落实。市消防救援支队提请市人民政府将专职队建设工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建设任务纳入《铜仁市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解方案》及“十件民生实事”工作,并将工作推进情况纳入市督查督办局督办内容及市安委办《2021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目标责任书》,按季度进行督查并通报。截至目前,该支队深入乡镇实地指导调研专职队建设工作20余次,共指导调研乡镇专职队40多支。当前已完成4支专职队建设任务,其余专职队建设工作按建设任务要求正稳步有序推进。

严管厚爱

推动各项保障政策落地

全面严格队伍管理。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消防大队开展专职队实地指导检查90余次,利用应急值守台、固定电话、poc手机等通信设备对乡镇专职队进行抽查230余次,通过实地指导检查和通信设备抽查,进一步强化了乡镇专职队战备意识,确保灾害发生时能够第一时间出动。

推动队伍规范运行。制定了乡镇专职队日常使用的表、本、册及专职队营房库室标识模板,对全市专职消防队伍表本册和库房标识进行了统一,进一步提升队伍规范有序运行,采取每周一汇报,每周一调度,严格队伍日常工作运行,通过远程视频拉动与实地走访督导相结合等方式,保证队伍在日常工作、值班、训练、执勤、管理等秩序正规。

落实政策保障。专职办公室联合政治部队务督察科共同协商,拟定具体措施,纳入为基层办实事计划中,结合总队下发的《贵州省政府专职队员招录规定(试行)》及相应的管理规定、培训规定等文件政策,拟定了市级层次的政策文件,规范专职队员的招录、培训、管理和退出程序,积极与人社、财政、应急等部门进行协商,优化相关政策内容,推动专职队伍相关政策落地见效。

保持实力

训战结合提升应急能力

以训促战,提升作战能力。6月,为切实加强全市专职消防队伍建设,结合全年目标任务,该支队举办了专职队指挥员、骨干轮训工作,各大队同步开展乡镇专职消防队员驻队轮训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全市专职消防队指挥员业务水平和应急救援能力。

以比促战,检验练兵成效。6至8月,全市各大队组织开展乡镇专职队比武竞赛活动10次,5月,该支队开展了乡镇专职消防队冬季训练考核工作,每个区县抽取2支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参加考核,通过比武、考核有效检验了全市专职队伍冬季以来训练成果。第三季度以来,全市各大队与乡镇专职消防队共开展联合演练35次,通过联合演练,切实增强专职消防队灭火救援现场的协同能力和灭火救援实战能力。

下一步,市消防救援支队还计划与市人大、市编办、市应急管理局等部门共同构建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建设新模式,厘清“建”“管”“保障”等责任关系,参照消防救援队伍编制模式为全市已建成专职队争取4-6个人员编制,由区县消防救援机构会同应急管理部门按程序招录,经区县消防救援大队统一训练后按需分配给乡镇(街道)使用,切实解决“人招难、留不住”等现实问题,提高乡镇应急救援队伍快速反应能力和应急指挥体系实用性水平。(田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