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足助推产业兴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电力足助推产业兴  

2021-10-09 14:25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日,金秋时节,松桃县牛郎镇矮红村种植的4000多亩油茶进入成熟采摘期,当地村民正忙着采摘、晾晒油茶果,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近年来,矮红村充分发挥地域优势,调整农业结构,把大力发展油茶特色产业作为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突破口,使油茶成为“富民”的一大优势支柱产业。采取“公司+农户+合作社+村集体”的运作模式,每亩油茶收入达3000余元,农户人均达2510多元。

随着油茶产业的发展壮大,越来越多农户选择使用大功率烤机、压榨机烘干或榨取油茶果,用电负荷迅速增长,电力卡脖子问题就凸显了出来。了解产业发展用电需求后,南方电网贵州松桃供电局争取资金为牛郎镇矮红村及周边村寨进行农网改造。

赶在油茶烘干高峰期来临前,矮红村、松江村农网改造工程竣工。松桃供电局投入250余万元进行电网改造,新增变台三台,增容300千伏安,升级改造配网线路9.2千米,村里的用电状况得到极大改观。

电力足,产业稳。矮红村利民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吴洪兴介绍,电网升级改造后,加工作坊生产用电充足稳定,订单也随之增多,产品销路不愁了。工厂也准备扩建厂房、增加设备,为当地群众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充足的电力保障,也让邻近的松江村发展产业的劲头更足。据松江村支书龙周城介绍,村里已发展油茶1000多亩,在油茶园区建了栈道及人行步道等旅游观光配套设施,拓展农旅游一体及农业深加工等,努力把村产业做大做强。   

为进一步补齐农网短板,助力乡村振兴,今年松桃供电局投资6900万元,实施农网巩固提升工程,新建10千伏线路224.9千米,建设配变156台,增加配变容量1.621万千伏安,升级改造农村配电网164个台区,为农业生产、乡村产业、农民生活电气化提供可靠电力保障。(田杰)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