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山:城市异地转型“转”出宜居宜业绿色新城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万山:城市异地转型“转”出宜居宜业绿色新城

2021-10-09 15:12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绿色是城市发展的底色,也是魅力新万山的本色。

图1:万山城区木杉河湿地公园

万山城区木杉河湿地公园

每天早上或者晚饭过后,选择到木杉河湿地公园散步、休闲、锻炼已经成为市民的首选。

图2:万山城区木杉河湿地公园

万山城区木杉河湿地公园

“现在,群众健身举步可就,家里的跑步机都成废铁了。每天傍晚,一家人来到河边做有氧运动,已经成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正在河边运动的杨亚艳说。

图3:市民在木杉河湿地公园运动

市民在木杉河湿地公园运动

置身于水蓝、岸绿、景美、人文景观丰富的特色城市滨河景观带,心情倍感愉悦。然而,今日行走的“绿色生态走廊”,你很难想象,这里曾经还是出了名的“臭水沟”。

自万山被列为全国第二批资源枯竭型城市以来,万山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严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走出一条产业原地转型、城市异地转型的绿色发展新路。

图4:万山城区一角

万山城区一角

“环境就是民生,地绿就是美丽,蓝天就是幸福。”

主城区自搬入谢桥新城区后,万山坚持以绿色引领新城建设,紧扣生态、人文、智慧、时尚、舒适的发展定位,科学布局优质资源,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从2014年起,万山区启动木杉河生态治理工程,对全程近9公里的河道,88.7公顷覆盖区域进行全面修复。并对河道两岸土地、生态资源进行整合,做足“水”文章,打造亲水居住小区、亲水休闲长廊和亲水主题公园。

图5:市民在木杉河湿地公园休闲散步

市民在木杉河湿地公园休闲散步

昔日的“臭水沟”,如今已成为一条水蓝、岸绿、景美、人文景观丰富的特色城市滨河景观带,被市民亲切称为城市“绿腰带”。  

在收获了美景的同时,细心的市民也发现,木杉河也多了一群“新朋友”,成群的白鹭也到这里扎了根、安了家。“不速之客”的造访也为木杉河增添了许多生机与活力。

图6:木杉河湿地公园吸引白鹭前来“安家”

木杉河湿地公园吸引白鹭前来“安家”

现在,万山区相继建成了仁山文化主题公园、凯潮溪滨河公园等城市绿地空间,建成12个市民休闲空间,城区新建绿地绿景701.8万平方米,人均绿化面积达16平方米,绘制出人在绿中、绿在城中的山水园林城市美丽画境。

图7:木杉河湿地公园一角

木杉河湿地公园一角

万山已成为一座充满朝气的活力之城、运动之城、健康之城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万山不断进行探索,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过程中,万山区坚持以“最好的位置、最好的就业、最好的服务、最好的保障”为标准,把毗邻木杉河湿地公园、最好的地段让了出来,建设了全市规模最大的跨区域搬迁安置点—旺家社区安置点。

图8:万山区旺家社区安置点

图9:万山区旺家社区安置点

万山区旺家社区安置点

如何让搬进新城区的搬迁群众主动融入城市。旺家社区内还打造了12000多平方米的扶贫微工厂,共入驻7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可解决600人群众就业。此外,还打造了集文化、休闲、饮食、娱乐、旅游、购物于一体的“铜仁金街”,可向搬迁群众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不仅提升了城市服务功能,还为群众创造了良好的发展平台,,让搬迁群众实现“楼上安居、楼下就业”的目标。

图10:木杉河湿地公园

木杉河湿地公园

同时, 万山正全力以赴建设国家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示范区,以十里木杉河为轴发展城市消费经济带;以金鳞大道为轴发展城市金融经济带的“两大城市经济带”,逐步提升中心城区集聚力、承载力和辐射力。

图11:万山城区金鳞大道

万山城区金鳞大道

图12:万山区木杉河湿地公园彩虹海乐园

万山区木杉河湿地公园彩虹海乐园

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科学合理规划布局,努力走出一条产城融合、城乡融合、文旅融合的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2020年,万山区森林覆盖率达到68.2%,比2015年提高13.19%;主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98.9%。生态环境逐步改善,就业环境持续向好,让城市更宜居,城市生活更幸福。(陶国华 叶顺强 彭俊)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