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群众“零跑腿”!万山1162项政务服务实现“一网通办”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我为群众办实事】群众“零跑腿”!万山1162项政务服务实现“一网通办”

2021-10-09 15:22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万山区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联合中国邮政搭建“互联网+政务服务+邮政速递”综合速递网络,大力推进代办服务,1162项政务服务实现了企业和群众办事“零跑腿”。

在万山区政务服务中心,前来办事的群众络绎不绝,市民金双鱼花了不到15分钟就办好了相关业务。“以前我们办业务都需要跑很多单位,现在有这政务中心,我们来到政务中心,然后一个窗口就可以办完了,很方便。”金双鱼对自助政务服务由衷点赞。

目前,万山区政务服务中心“一次都不跑”政务服务涵盖企业注册登记、生产经营、税费办理、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与群众息息相关1162项办事项目,按照“一窗受理、受审分离、电子流转、统一出证”的网上审批闭环模式,均已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查询。

“我们贵州政务服务网接入全区已申请六类事项1264项,其中1162项可以全程网办,不见面审批。截至到目前,共办理网上业务91149件,办结率达100%。”万山区政务服务中心业务科工作人员田敏介绍道。

对于不能当场办结的申请事项,万山区政务服务中心联合中国邮政推行“邮政速递”服务,在政务服务大厅内设置专门的邮政服务窗口,免费为群众提供证件代取、代发、代办服务。企业、群众办结事项所获材料,在提交业务申请时选择“快递邮寄”服务,邮政即可上门揽收待审核资料并送达至对应的政务服务窗口办理审批,在服务窗口完成审批和办理后,将在规定时间内邮寄到申请人手里。

据中国邮政万山分公司工作人员黄杏介绍,中国邮政已经和政务中心达成协议,开设专门的窗口,为有需要的企业和群众办理快递业务,截至目前为止,中国邮政已经免费为群众寄达了2000多份文件。

“邮政属地服务的开通,通过以物流服务代替群众跑腿。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正实现了免跑腿、就近办,也助推了政务服务全省通办、跨省可办。每年大约有近2000名企业或群众享受到了该项红利,有效满足了各类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异地办事需求。”万山区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喻群英表示。

下一步,万山区将持续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邮政速递”服务效能,进一步增加“一网通办”办理事项,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覆盖度和便捷度,力争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零跑腿”。(覃娅婕 李蓉 付小强)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