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历史启示我们什么?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人民网评: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历史启示我们什么?

2021-10-10 16:53 来源:人民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1911年,旨在推翻清朝专制帝制、建立共和政体的全国性革命,爆发了!这是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发动的震惊世界的辛亥革命,从此开启了中国前所未有的社会变革。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先进分子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进行的一次伟大而艰辛探索。”

回到历史,才能读懂历史。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西方列强在中华大地上恣意妄为,封建统治者孱弱无能,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要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目标,就要对中国社会进行根本变革,就必须推翻封建专制统治。立志“振兴中华”的孙中山先生,高扬反对封建专制统治的斗争旗帜,疾呼“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引领大批革命党人和爱国志士推动革命浪潮,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传播了民主共和的理念。作为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辛亥革命推动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打开了中国进步潮流的闸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探索了道路。

“辛亥革命永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此后,中国先进分子和中国人民接受革命洗礼,继续顽强地探寻救国救民道路。更重要的是,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中国近代史就像接力跑,一步跨一步地走来、一棒接一棒地跑好,一个始终不变的主题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找到引领中国人民前进的正确道路和坚强力量。辛亥革命虽然取得了巨大成功,但由于历史进程和社会条件的制约,由于没有找到解决中国前途命运问题的正确道路和领导力量,辛亥革命没有改变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境遇,没有完成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历史与实践恰恰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坚强力量。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依靠中国人民自己的英勇奋斗。今天,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局面,必然会面对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必须把责任扛在肩上,以不畏艰险的勇气、奋发有为的锐气,把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把握世界发展大势,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孙中山先生曾说:“中国如果强盛起来,我们不但是要恢复民族的地位,还要对于世界负一个大责任。”无论何时,中国都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积极力量,不仅需要安定团结的国内环境,而且需要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过去,中国和中华民族已经为人类和平作出了伟大贡献;现在及未来,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也必将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共同创造祖国完全统一、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伟业,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孙中山先生曾说:“‘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具有反对分裂、维护统一的光荣传统;面向未来,我们必须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历史与现实昭示:凡是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只要两岸同胞都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当前,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光荣,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使命。”在新的征程上,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切实“将振兴中国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紧密团结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必将能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冷晓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