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送科技下乡助力乡村振兴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碧江区

碧江送科技下乡助力乡村振兴

2021-10-10 15:02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期,在碧江区滑石乡老麻塘村,放眼望去是一片金黄的稻田,两台中型收割机来回穿梭,将颗粒饱满、黄澄澄的稻谷尽收其中,传递着丰收在望的喜人景象。这是碧江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从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深入田间地头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显成效的一个缩影。

据悉,此前为做好水稻病虫害防控指导服务,力争将病虫害的影响降到最低,滑石乡安排农技人员到田间地头仔细查看水稻生长情况,安排人员定时、定点对水稻病虫害进行预警监测,及时指导农户做好稻瘟病、稻飞風、叶蝉等常见病虫害的统防统治工作,确保农业生产安全和提高产量。同时,向村民发放水稻病虫害防治及防范高温热害等宣传资料,加强宣传引导。该坝区专班人员耐心解答农户提出的问题,手把手教农户识别关于水稻常见病虫、指导农户开展水稻病虫害综合防治,用科学有效的手段预防,最大限度降低危害损失,坚决打赢“虫口夺粮”攻坚战,确保粮食只增不减,为推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见实效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在和平乡德胜屯坝区罗汉果种植基地,成片的棚架下繁星般挂满了一个个翠绿的果子,一派丰收的景象。小小的罗汉果,成了村民眼中的“致富果”。前期,“罗汉果栽培技术培训”省科技特派员、铜仁职院梁玉勇教授曾与碧江区农业农村局相关人员一道,多次实地就罗汉果的授粉、抹芽、管护等技术对农户进行现场培训,并与农户交谈,耐心为农户解疑答惑,让农户更好地掌握罗汉果种植管护技术。并邀请了外县罗汉果种植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进行授课,让村民们看到了未来的发展前景,增加了种植信心。

黄再发是碧江区农业农村局科技情报所所长,工作30多年一直在潜心研究蔬菜水果种植培育的新技术。2017年,为了便于观察实验,他在和平乡和平社区租了120亩地种果树,建了一块“绿色试验田”。果园里种植的20多亩红心柚,就是黄再发从本地品种中通过芽变选育出来的。不仅比原来的本地红心柚产量更高,而且果型更适中、果肉与外观更美观,口感也更佳。他说:“目的是为了通过实验观察,看哪些品种适合当地的土壤和气候环境,再从中选最好的推介给群众。”如今,试种成功的黄再发还采取现场教学,在田间地头与村民深入交流,为他们解答桃树、李树等种植过程中存在的疑惑。

截至目前,碧江区共举办科技培训3期147人次,(果树园艺工技术培训62人次、罗汉果管理技术培训60人次、白米贡米生产技术培训25人次);落实科技特派员制度,组织科技特派员开展新品种、新技术引进试验示范。到田间指导933天/次,开展技术培训2157人次,解决产业发展技术问题242个,开展技术咨询254人次,组织农业新技术示范推广24项、农业新品种示范推广28项。

“通过开展科技宣传、科技下乡,以农业科技咨询、田间管理知识宣传、示范和培训为主要内容,旨在宣传农村新技术、新产品,鼓励农民群众引进先进农业技术,提高农产品产值的科技培训及示范活动,为科技服务产业牵线搭桥,打通技术服务零距离,推动农业专家与产业服务紧密联系。”碧江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道。(龙春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