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振兴,铜仁市人大常委会这样干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助力乡村振兴,铜仁市人大常委会这样干

2021-10-11 09:18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铜仁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精心选题开展代表主题活动,结合实际量身打造代表履职平台,组织代表带头带领发展,始终坚持活动围绕乡村振兴“转”、平台围绕乡村振兴“办”、代表围绕乡村振兴“干”,充分发挥出各级人大代表助推乡村高质量振兴的主力军作用。

1111111111

2021年7月,铜仁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全市“乡村振兴,代表在行动”部署会,以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在助推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

活动围绕乡村振兴“转”

乡村振兴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是更加综合的、全面的、系统的发展战略。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铜仁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目标、总方针和总要求,谋划、部署和推进了一系列的代表履职主题活动,引导代表活动始终围绕乡村振兴“转”。

2017年,市人大常委会推出了监督问效、联组共推、结对帮扶、集言献计、带头引领的人大代表助推脱贫攻坚“五项行动”,指导各级人大代表“监”好民生民事、“联”好民情民利、“结”好民亲民戚、“集”好民言民智、“带”好民风民富,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凝聚了强大力量。

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推出资源联享、民情联通、活动联抓、发展联推的人大代表工作“四联法”,引导各级人大代表通过上下联动、小组联组、代表联合的方式,对农村产业革命、易地扶贫搬迁、医疗教育住房保障情况等重点工作开展联合视察和检查。

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脱贫攻坚,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组织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深入贫困村走访调研并结对帮扶贫困户,鼓励文化、科技、医疗等相关行业的代表开展惠民连心活动,动员非公经济领域的代表到贫困村持续引领产业发展,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带头劳动致富、带头学法用法、带头崇尚科学、带头乐于助人、带头美化环境,理清一条致富路子、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一条建议、为选民或选举单位办一件实事、向代表小组汇报一次工作的“五带头四个一”主题活动。

今年7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全市“乡村振兴,代表在行动”部署会,传达贯彻全省“乡村振兴,代表在行动”部署会议精神,在各级人大代表中组织开展“活动在一线开展、建议在一线收集、监督在一线推动、风采在一线展现”的“四个一线”代表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在助推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

平台围绕乡村振兴“办”

在风景秀丽的梵净山麓、闵孝河畔,新落成的两层大楼屹立在团董坡上,在蓝天映衬下格外醒目,这便是贵州省残疾人集中托养示范点——江口县鱼良溪村“黔馨家园”。其实,它还有一个特别的身份,就是闵孝镇鱼良溪村代表联络室。

当前,随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一些承担社会服务职能的组织不断涌现,传统按地域建设代表联络站的方式已经不能很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服务人民群众的需求。

为了让人大代表更加方便快捷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更加有力有效助推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市人大常委会规划建设人大代表联络站(室)时,在综合考虑地域因素、环境因素和服务条件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代表联络站”的建站模式,依托专业合作社、行业协会、村集体经济等产业或组织,建设人大代表联络站(室),把人大代表掌握政策、知晓法律、懂经营会管理、紧密联系群众等方面的优势充分融入到产业、行业发展中去,让平台载体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办”,实现了代表履职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的转型升级。

自2017年市二届人大常委会履职以来,在市委的领导下,在省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下,全市187个乡镇(街道)已全部建起代表联络站,建立片区代表联络室682个,占设立村级代表活动小组数量的90%。

为适应网络时代对代表履职的新要求,在线下代表联络站(室)建设的同时,市人大常委会还同步推进人大代表线上履职平台建设,先后建成线上代表联络站180个,驻站代表9286人。现在,选民群众随时可以通过手机APP和二维码扫码联系代表,随时可以查看建议办理进度,真正实现了代表履职全天候、服务群众零距离,真正搭建起了代表与群众之间沟通交流的“连心桥”。

代表围绕乡村振兴“干”

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帮着群众赚。各级人大代表围绕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找准履职突破口和切入点,带头示范解决好群众“不敢干”的问题,组织培训解决群众“不会干”的问题,不断探索增加群众收入的有效途径,生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使命和担当。

全国人大代表石丽平,二十多年始终坚守民族文化保护、传承与发展,先后通过“百优绣娘”“锦绣计划”“雨露计划”培养了2000多名苗绣能手,开展技能培训2.1万人次;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灵活就业模式,为松桃4000余名妇女提供了在家就业和创业平台。

省人大代表田秀珍,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建立产、供、销一体化发展利益联结机制,引领当地群众发展壮大生态畜牧产业,带动100余户村民养殖山羊和黄牛,实现户均年收入8万元以上,其中有30余户年收入达10万元以上。

市人大代表蔡大棣,充分利用德江天麻的独特资源优势,建成以天麻为主的中药材种植、研发、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洋山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收购天麻70吨,带动专业合作社和群众增收1000万元,累计创税1000多万元,把德江以天麻为主的中药材变成群众增收致富的“摇钱树”。

江口县人大代表杨再炼,带头带领群众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红心猕猴桃、草莓、葡萄、蔬菜、中药材、烤烟、水产养殖等,实现村集体经济从欠账到现在年利润突破220万元,集体资产从一栋60平方的村委会到现在集职业技术学院培训、四星级酒店,突破1700万元,让鱼良溪村人均收入从2370元跃升至12060元。

石阡县大沙坝乡人大代表李文锋,组织全村148户群众加入石阡县大兴源泉山泉水专业合作社和石阡绿野康农牧专业合作社,发展精品水果近1000余亩,其中八月瓜400亩、黄桃230亩、青脆李180亩、红肉蜜柚120亩、黄金柚50亩、矮晚柚50亩,带动当地群众务工8000余人次,务工总收入达180 余万元,走出了一条集体经济助农创收增收的发展路子。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广度、深度、难度和时间长度,一点也不亚于脱贫攻坚。近日,铜仁市人大常委会又印发《关于贯彻落实栗战书委员长在贵州铜仁调研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深入实施的意见》,要求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行动起来,认真贯彻落实栗战书委员长在铜仁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栗战书委员长提出“八个方面”的工作要求,推动乡村振兴促进法贯彻实施和宣传普及,奋力绘就好乡村高质量振兴的新画卷。(田磊)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