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风景“秀美” 以精神“铸魂”——江口县着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助力乡村振兴见闻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以风景“秀美” 以精神“铸魂”

——江口县着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助力乡村振兴见闻

2021-10-11 10:25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特色土家寨吊脚楼连片、桶子屋林立、平坦村道户户直通、农家小院温馨别致、浓厚乡韵令人陶醉……连日来,笔者漫步在梵净下太平河畔的城镇及农村,目之所及,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幅幅山水田园风光画,乡村美景背后是百姓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

近年来,江口县通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村容村貌持续改善,人居环境不断提升。

建设美丽乡村秀出多彩本色

走进太平镇云舍土家村寨,只见村寨里的柏油路和连接农户家门口的青石板路上一尘不染,村头神头潭清澈见底,农舍周边看不到垃圾。“过去鸡狗乱窜、脏水乱淌的场景早已没有了,环境不比城里差。”退伍军人杨福德自豪地说。

在江口县委的领导下,各责任部门按照“先劝导后拆除”的工作原则,对于存在乱搭乱建等行为的村民,党员干部主动上门沟通劝解,从建设新时代美丽宜居乡村的角度,讲方针政策、讲法律法规,实现了村民从“不理解”的固化思想到主动清理杂物、配合干部有序拆除乱搭乱建房屋的行动转变,形成了“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

“以前的路都破损了,各家的猪牛圈、旧屋棚等歪歪斜斜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还特别难看,更别提门口就是柴草垛,进院就看到茅厕房了……”民和镇艾坪村兵支书艾建军提起昔日村容村貌,一脸的无奈。

与过去相比,大家更喜欢现在的家园。

近5米宽的水泥路沿着村民的家门口铺开,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个垃圾桶,家家户户门前除了落叶看不见任何垃圾。

截至目前,全县清理转运农村生活垃圾5870.5吨,庭院环境整治2.8万户,改善室内卫生3.2万户。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的行政村108个,共建成垃圾堆放转运点400多个,村容村貌改善明显。在太平镇快场村率先在全县建起了兑现银行,现已覆盖全县10个乡镇(街道)。

推进清洁攻坚亮出乡村底色

行走在寨沙,干净整洁的环境让素有“金丝楠木第一村”的侗寨更具韵味,所到之处清清爽爽、绿树成荫。

气味难闻的旱厕不见了,家家户户都用上了干净环保的新型厕所。

近年来,江口县以人居环境整治为切入点,在整治辖区垃圾填埋场、管控秸秆焚烧、快速拆除乱搭乱建大扫除、加快集镇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等方面多管齐下。

如今,在江口县的村村寨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第一现场,人员穿梭,机械轰鸣,用当地人的话说是“比农忙时还忙”。村民们最关注的是村里的生活污水处理项目。老百姓常说:“以前都是城里才有污水处理,现在咱们农村也有喽!”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江口县统筹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污水治理、村庄清洁行动“五大攻坚行动”,让“方便”之处更方便。

江口县大力开展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建设和改造,推动农村村级公共厕所建设,同步实施厕所粪污治理、资源化利用。截至目前,全县共完成厕所改造1.7万户。

促进文明乡风现出幸福成色

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干净整洁的农村公路、各种主题的文化墙、主题文化广场……走进德旺乡福旺小区,一个既有现代文明,又有田园风光的美丽移民新村映入眼帘。

近年来,德旺民族乡以文明村创建为抓手,结合创卫、乡村振兴、清洁乡村行动等工作,在村庄”美丽”上做文章 ,在村民“文明”上下功夫,有力推进环境面貌和精神文明双提升的成果。2020年“省市级文明村寨”名单中,德旺乡5个村榜上有名。

党群活动室的院墙上,醒目地写着村规民约、移风易俗的标语;村里的公示栏,挂着本月环境卫生红黑榜;家家户户门前张贴着“孝老爱亲户”“清洁家庭示范户”“文明信用户”等标牌。

打造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不仅要以风景中“秀美”,更要以精神“铸魂”。在江口县各村庄,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深度融合,文明理念浸润人心。

随着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深入推进,江口县乡风民风、人居环境、文化生活日益美起来,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农村精神新风貌、乡村文明新气象正在为江口县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力量。

据了解,近年来,江口县聚焦乡风文明,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目前已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0个,11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已投入使用,有力地提升了乡风文明建设水平。(赵玉德 黄昌俊)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