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铜仁市:以“四真”提升“四感” 秉持初心办实事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铜仁市:以“四真”提升“四感” 秉持初心办实事

2021-10-11 10:48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铜仁市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主抓手,从群众身边小事着手切实帮群众扶危助困、替百姓排忧解难,努力将小事办实、把事实办好,确保实践活动取得成效。

在群众“最急”上动真招,提升获得感

小案件快速办。印江县公安局推行“3X3”道路交通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和手机APP自主处理简易交通事故处理模式,实行轻微交通事故自主认责、快速定损、快速赔付,全力化解交通事故矛盾纠纷。今年3月份以来,印江县运用手机APP自主处理简易交通事故处理模式处理轻微交通事故155起,运用“3X3”道路交通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成功化解道路交通事故矛盾纠纷4起。

小窗口快速办。思南县政务服务中心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效率,在县政务服务大厅设立自助服务区,配备网上自助申报电脑、取款机、政务服务自助查询、政策咨询台等服务项目,增设老年人窗口、12345便民热线窗口、不动产综合窗口(水、电、汽)和公安窗口,不断深化推进“一窗通办”“全省通办”“跨省通办”改革,实现减时间、减材料、减环节、减成本、减跑腿。截止目前,办理行业通办18752件,综合通办1134件。

小民生快速救。在我国第六个“中华慈善日”期间,铜仁市各地围绕“汇聚慈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主题,举办形式新颖、地方特色鲜明的慈善活动,全市各级民政部门和慈善总会联合社会组织和爱心企业,实施慈善金秋助学共计资助大学贫困新生1086人,资金410.73万元。

在群众“最难”上下真功,提升安全感

筑牢社区安全防线。针对全市盗抢、电诈问题突出成为影响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主要因素,全市公安机关开展了“打盗抢、反电诈”百日会战行动。针对网络违法犯罪问题,全市公安机关以“净网2021”专项行动为抓手,坚持打击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网络传销、扫黑除恶、治爆缉枪等涉网违法犯罪活动。

构建安全智慧小区。铜仁市以推进社区治理智能化,实现治理安全化、管理现代化、服务多元化为目标,大力推进智慧社区建设,有效提升全市城乡社区治理和公共服务能力。目前,全市已经建成智能平安小区136个、智慧社区9个,2021年度碧江广场社区、万山贵苑等5个社区智慧社区项目正在建设中。

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全市各窗口部门采取预约服务、错时服务、上门服务、网上服务等措施,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广泛征集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建议,宣传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知识等。市公安机关派出走访1.3万人次,走访村寨523个、社区128个、企业201家,群众达4.5万户,完成走访任务率达139.12%,重点对象覆盖率达100%,收集问题线索数和意见建议1640条。

在群众“最愁”上做真事,提升幸福感

用活资源消除家长“愁”。为更好地解决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的美好期盼和心愿这一难题 ,让每一名少年儿童都能茁壮成长。铜仁市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领域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迫切需求。通过新建、改扩建安置点配套学校68所,新增幼儿学位11970个,解决就学人数8309人。

强化合作纾解残疾“愁”。江口县闵孝镇鱼良溪村充分利用国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惠民政策,采取“党支部+合作社+集体经济+贫困户”的联动发展模式,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促进乡村振兴,积极推行“党建带残建”工作模式,创立了残疾人“黔馨家园”集体经济产业就业基地,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极大地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

强化督查消除环保“愁”。碧江区环北街道成立了以党政主要负责人为双组长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以网格化管理方式纵深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将街道划分为22个大网格,43个小网格,明确街道干部及社区干部包保,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卫生死角、占道经营、乱停乱放、噪音污染等进行集中整治。目前共整治背街小巷31条,卫生死角50余处,占道经营175起,拖移乱停乱放车辆54辆,处理噪音污染18起。

在群众“最盼”上见真情,提升满足感

诚“心”倾听“新”诉求。依托市工商联商会服务中心,搭建问题诉求平台,建立“民营企业诉求窗口”,开通0856—5213335诉求受理热线。由市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收集、整理民营经济人士反映的问题和诉求,及时报送领导小组进行研究解决。

用“心”探索“新”模式。铜仁市深入推进“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治理机制,引导网格、联户单元内6万余名党员主动承担“政治引航员、邻里守望者、社区啄木鸟”等重要角色。去年以来,全市划分网格1.4万个、优化调整网格3070个,配备专职或兼职网格员1.78万名。坚持以楼栋、街区、自然村寨为单位,将分散居民按10至20户左右组建“十联户”,将社团组织等纳入“十联户”管理,共组建“十联户”9.2万余个,其中按行业、领域组建特色“十联户”3000余个,解决问题9万余件。

众“心”打造“新”场景。在城市建设中,碧江区围绕母亲河锦江做文章,充分考虑市民休闲娱乐和健身锻炼的需求,在沿河两岸打造了生态气息浓郁、休闲设施完备的沿江景观及步道,既满足了群众观光的需求,也为市民开展运动健身活动提供了便利。目前,碧江区实施完成的沿江步道长达21.1公里,共建有体育馆、多功能运动场、生态体育公园、老年人体育活动中心等各类体育场地721个,体育场地总面积达60.2849万平方米,乡镇农体工程和村级农体工程实现全覆盖,城区“15分钟健身圈”基本形成。(覃才)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