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法院无纸化“三部曲”开启办案新模式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印江法院无纸化“三部曲”开启办案新模式

2021-10-11 10:56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日,印江法院运用无纸化办案流程实现首例线上立案登记。当事人到立案窗口提交起诉材料,立案人员分拣出起诉状正本,进行扫描后一键完成电子档案入卷、数据回填、编制案号、生成加盖电子印章的司法文书等立案工作,将案件受理通知书、地址确认书等电子版司法文书推送到电子签名终端屏幕上由当事人阅读确认后,进行电子签名、电子捺印、一键入卷,实现无纸化办案线上立案登记,平均5分钟即可完成单个件案件立案手续,当事人不用再排队等候立案。线下当事人通过贵州移动微法院申请立案的,立案人员通过办案系统审核后进行分流,将符合立案条件的案件转入诉讼立案,立案、缴费等一网通办,真正实现当事人“指尖诉讼”。

当事人立案“零跑腿”,服务水平再提升

网上立案+电子卷宗收转发系统=立案无纸化。当事人线下通过贵州移动微法院APP微信小程序申请了网上立案,上传诉讼材料,立案法官及时登录法院办案系统,查看审核诉讼材料,使用立案回填功能实现当事人在家即可网上立案;线上当事人上交诉讼材料由扫描中心扫描电子卷宗后通过电子卷宗收转发系统转发到立案系统,立案法官实现立案无纸化。

借力电子送达,科技融合再深化

电子送达+电子签章=送达无纸化。利用市中级法院统建的两级法院集约送达中心,开庭审理前,法官将系统自动生成的法律文书批量选中,点击电子送达一键提交到送达中心,当事人即可在线上签收材料,并形成电子送达回证,完成电子送达,并自动随案生成电子卷宗。大量文书材料无需再邮寄纸质材料,提高了送达效率,节约司法成本。

全流程“无纸化”,案件办理再提速

智慧法庭+线上审理+电子签名捺印=庭审无纸化。案件审理时,承办法官全程通过智慧庭审系统中电子卷宗功能浏览案件所有电子材料,摒弃原本厚重的纸质卷宗,减少传阅卷宗麻烦,做到电子卷宗随讲随翻。书记员记录法庭笔录时,法官可全程观察书记员记录情况,同时可以跟踪电子提醒未记录完全的电子笔录,提高记录效率,节约开庭时间。校对笔录后法官、诉讼参与人通过电子签名捺印。庭审结束后,庭审笔录会及时上传至电子卷宗系统,无需再打印、扫描。如果案件审理过程中,当事人需线下提供纸质证据材料,则由法官助理或书记接收,直接送往诉讼服务中心集中扫描,办案法官在案件审理全程已不再需要纸质卷宗,实现庭审无纸化。

全流程无纸化办案,有效减轻了当事人诉累,提升了案件审理效率,降低了办案耗材成本,节约了司法资源。下一步,印江法院将继续落实省、市两级院要求,完善无纸化审判模式和工作流程,加大无纸化办案工作推进力度,尽快实现全流程无纸化办案的全面展开和深度应用,不断提升无纸化办案水平和审判质效。(朱俊池)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