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净山珍】黄道乡:全力打造香柚“金名片”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梵净山珍】黄道乡:全力打造香柚“金名片”

2021-10-11 11:09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万山区黄道乡紧扣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依托本乡独特的资源优势和气候条件,全力发展特色香柚产业,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产业支撑。截至目前,全乡香柚基地达21个,香柚种植规模达10500亩,已挂果5500亩,每年带动800余人就近务工,每年发放务工工资400余万元,2021年预计产量达200万斤。黄道香柚已成为“梵净山珍·健康养生”系列品牌全投产品,赢得《寻味中国》上榜品牌桂冠,上榜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拟推荐名单。

立足“三优势”选准产业。一是独特的种植优势。从90年代开始,黄道乡部分村的农民及专业合作社就开始发展金兰香柚。到2015年,黄道乡的乡镇部分合作社开始小规模发展。2018年元月,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贵州香柚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成立,黄道乡全面铺开了发展金兰香柚的热潮,打造出了黄道乡“万亩香柚之乡”、丹阳村金兰香柚“千亩村”。二是独特的资源优势。黄道乡充分利用位于湘黔边界线上的交通优势和海拔合适、雨水充沛、土壤肥沃等资源优势,通过农业专家多次实地考察和多年培育后,突出发展精品水果产业,在全乡海拔低于600米的地方规模化种植香柚。三是独特的品质优势。黄道香柚果实呈柠檬黄色、果重1—1.5kg,皮薄肉厚、瓤白、晶莹似玉、汁脆柔嫩、汁多清甜;经国家绿色食品指定检测产业谱尼测试集

团深圳检测中心检测,可溶性固形物10.9%(国家标准≥10%),可滴定酸含量≤0.34%(国家标准≤1.1%),富含维生素C含量42.8mg/100g,钙126mg/kg,主要指标与国内名特优农产品相当。此外,柚花、叶、果皮可提取芳香油,内皮可制蜜饯或果胶,果瓤可制果汁或柠檬酸,种籽可榨油,柚子加工产品附加值高,是一个群众、企业、政府“三赢”的产业。

明确“三举措”推动发展。一是规划引领推。乡党委政府围绕打造“万亩香柚”的发展目标,把“金兰香柚”产业作为“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主导产业,按照宜种则种、宜扩则扩的原则和规模化、市场化、品牌化的发展思路,因地制宜将全乡规划为一个核心区、一条香柚李产业示范带“一区一带”,推进香柚产业全域式规划、连片式打造、集约化发展。二是两级联动推。成立由乡党委书记、乡长挂帅的特色香柚发展专班,探索建立行政推动平台,乡农业服务中心定期到各基地现场指导,邀请农业专家现场技术培训,确保香柚产业有人专抓、有人专管。三是政企联动推。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指导下,联合香柚香公司实行统一品种(万山金兰香柚)、统一农资供应、统一绿色种植标准、统一标识(绿色或有机食品)、统一品牌(商标为“香柚香”“梵净山”。目前,香柚香公司已通过499亩的有机食品认证,今年拟申报万亩绿色认证,目前正开展土壤环境检测。

线上线下培育品牌。黄道乡充分利用各种传媒手段,采取线上线下销售相结合的模式,开启了832平台、淘宝、拚多多、京东、代理商、小程序、抖音等新型创新模式;以香柚香公司为载体培育香柚营销队伍,在重庆、长沙、贵阳等大中城市设立销售网点,目前全乡香柚鲜果远销苏州、长沙、贵阳等市场,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出现了供不应求甚至求之不得的现象;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对接各地香柚生产经营情况及消费习惯,不断开拓国内市场;继续打响黄道香柚品牌,成功了注册金兰香柚商标,先后获得梵净山珍·健康养生系列品牌的全投产品、寻味中国上榜品牌、上榜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拟推荐名单等殊荣。

全民参与共享成果。在市、区农业、扶贫、残联等部门的帮助下,围绕提升产业发展的组织化程度,注重发挥专业合作社的利益联结作用,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全面推广“532”利益联结机制,辐射带动800余名群众通过就近务工、土地流转等方式增收致富,推动形成上联市场、下联农户、多方共赢的局面,实现了资源变资产。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和残疾人优先在企业务工,实现“农民变工人”。通过扶贫资金入股企业,或土地入股,享受企业保底分红和二次分红,实现了“资金变股金”。(姜谢)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