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稻香秫熟庆丰收 阡陌纵横万亩连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碧江区

碧江:稻香秫熟庆丰收 阡陌纵横万亩连

2021-10-11 14:40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日,笔者在碧江区滑石乡老麻塘村看到,在一片金黄的稻田间,两台中型收割机来回穿梭,将颗粒饱满、黄澄澄的稻谷尽收其中。

田埂间,看着阡陌纵横的金黄稻田,农户徐愿喜说:“真没想到水稻会成为村里的富民产业。”

老麻塘村土地肥沃,种植的白水大米因在明清时代“上贡”而出名。但是,近年来,受交通不便、规划管理、品牌营销的制约,白水大米也曾紧锁“闺中”。

徐愿喜种了一辈子的水稻,日子也没能好起来。此前,村民们因生产粗放、分散、效益低,耕种积极性受挫,大家纷纷外出务工,导致土地大量撂荒。

那么“粮仓”碧江,如何掀起农业现代化的波澜?

近年来,碧江区通过压实责任、整合资金、培训农民,构建产业保障体系,出台方案整合涉农资金,做好“粮仓”规划、资金管理等,提高涉农资金使用效益,提档加速产业结构调整。

仅今年,该区就计划投入681.97万元,目前已投入340.98万元完善水、路等坝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项目建设资金15651.03万元,绿色产业项目发展基金融资6000万元。

村里的水利设施、机耕道建好了,徐愿喜由衷地说:“依靠肩挑、手提、马驼的方式已经过去了。”

筑牢现代农业根基,需要大力发展机械化、培育好新时代农民。碧江组建坝区专家团队下沉坝区,以理论和实操相结合,对农民做好现代农业技术培训。通过新时代农民培训,徐愿喜如愿地成为第一批新时代农民,成为村里第一个掌握机械化操作的农户,老麻塘村的水稻种植方式,也从粗放式的种植管护变成了精细化管理。

当前,碧江共选派29名高级职称农业专家为群众开展集中培训,已培训农民1358人次,277人成为现代农业乡土专家。

通过压实责任、整合资金、培训农民,碧江区农业现代化步履铿锵,农户参与兴致高,仅白水贡米就种了1万余亩,覆盖农户1125户,通过组织农户参与生产经营、产业发展、劳务服务等方式,实现“农民变股东”。

不仅如此,该区充分发挥科技优势,以设施化、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为着力点,不断加大水稻种植基地建设,通过良好的种养环境、科学的种植技术,农业部门的精准指导,实现稻谷大丰收。

今年以来,碧江区水稻种植面积8.02万亩,水稻亩产可达1000斤、建成高标准农田1.51万亩。完成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夏粮收获3.09万亩,种植秋粮12.43万亩。开展试种和引进水稻品种16个,推广水稻全程机械化试验示范50亩,辐射带动200亩。

谷子熟了,农民笑了。田野里金黄的稻谷在阳光下美不胜收,田埂上,农户们忙着搬运稻谷,看到颗粒饱满的稻谷,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刘煜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