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街道寨桂现代农业产业园开工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碧江区

灯塔街道寨桂现代农业产业园开工

2021-10-11 14:41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开工大吉!”随着轰隆隆的铲土声,碧江区灯塔街道寨桂村现代农业产业园开工了。在这金秋季节,寨桂村现代农业产业园开工,预示着寨桂村产业发展再一次吹响号角。

寨桂村一直以来都是碧江区的“菜篮子”、蔬菜保供基地,果蔬种植收入是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为加快灯塔街道农村市场体系建设,打出碧江区乡村振兴产业的现代名片,灯塔街道正着力打造“蔬果种植+实训基地+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为村民致富增收开辟新途径。

“我们打造的‘蔬果种植+实训基地+旅游’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园,建成后不仅能带动寨桂村的经济发展,更是能成为灯塔的一大亮点。”灯塔街道农业服务中心主任、街道下派寨桂村党支部书记刘飞说道。

寨桂村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打造,是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深入挖掘寨桂村独特资源,在产业园内打造高校实训基地,建设特色乡村民宿、山地旅游区,农耕文化体验区,精品水果、花卉区,精品蔬菜区。依托寨桂村七股水河流沿线打造七股水生态康养休闲带,“十四五”时期规划建设防洪堤、沿河步道、产业路、农田灌溉沟渠、土地整理、温室大棚、蔬菜瓜果配送中心、精品水果、竹笋加工等项目,打造空间优化形态美、绿色发展生产美、创业富民生活美、村社宜居生态美、乡风文明和谐美的“五美”现代化农业园区。

今年6月份,灯塔街道召开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专题会,成立了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项目建设工作专班,定倒排工期表,细化责任分解,将责任落实到人。后续又召开工作推进会2次,对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困难进行协商解决,确保项目按时间节点稳步推进。街道将按项目计划8月底至11月初完成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和采购工作,11月底完成金秋梨栽种工作。

寨桂村享有铜仁“后花园”之称,获得过“全市文明村”、“贵州省森林村寨”的美名,南接六龙山万亩竹海,西接漾头茶园山徐氏故居,地处九龙洞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二级区域,辖区有莲池庵、七股水等景点,是旅游爱好者休闲娱乐的常选之地。

据了解,街道将充分利用寨桂村优美的生态环境,丰富优质的旅游资源,着力将寨桂村打造成为旅游集散地,在保护生态的同时,积极争取东西部协作旅游产业发展政策及资金,建设集生态烧烤、停车徒步、游泳健身等为一体城郊休闲点,实现现代农业旅游经济双循环,带领村民致富增收,实现生活富裕。现代农业产业园建成后,不仅仅能促进农业发展,更能带动寨桂村的生态旅游发展,实现“现代农业+旅游”的经济双循环发展模式。

寨桂村现代农业园的建设,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增加就业也将起到很好的带动作用。据了解,现代农业园项目的建设可增加50余人的劳动就业,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百余人,建成后通过吸引外来游客刺激项目地经济发展,从而促进脱贫攻坚成果的有效巩固。(蓝瑶瑶)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