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舞山水间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碧江区

起舞山水间

——碧江绘就旅游新业态

2021-10-11 14:43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9月24日,碧江区坝黄镇木弄村红董,3D彩绘的房屋错落有致,俨然一幅宜居宜业更宜游的特色小城镇画卷。木弄村支部书记唐文全说:“农村美、农民富,已成为当地村民的真实图景。”

走进红董休闲观光园,一栋栋青瓦白墙的3D彩绘民居,一个个具有特色的农庄坐落在锦江河畔,房前的篱笆院落与屋后的果园相得益彰,宛如童话小镇。

位于碧江区木弄村的红董驿站是铜仁市乡村振兴产业带农体旅综合示范项目,游客服务中心内有智慧马拉松展示厅、名优特产展示区,户外有星空草坪、水上乐园、萌宠乐园等活动景区。

该驿站是铜仁市黄金旅游路线的重要节点,也是铜仁通往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区梵净山的必经之地,拥有链接铜仁市西边县的交通旅游网络优势,旅游让红董成为一张亮丽的名片。

依托红董驿站带来的游客,村民吴朝云在村里开办了农家乐,每天至少要接待8桌客人,为他带来了不菲的收入,他说:“如今村美产业兴,日子越过越好了。”

旅游产业化,沿线发展尤为关键。连接铜仁主城区和梵净山景区的“智慧跑道”,是全长42.195公里的乡村振兴产业带。

该跑道依山就势、临水而建,见岸即紧靠水边,见滩即绕滩而行,步步不离水岸,成为众多游客机车巡游、露营、全民徒步等活动的最佳场所,并依托锦江沿线的滩涂、飞瀑、石林、溶洞、温泉、农庄等,精准布局了森林康养、乡村旅游、山地骑行等业态,因地制宜发展水上运动、攀岩、洞潜、骑行等运动。

昔日,该村以种植、养殖及面食加工为主,而今以建设“旅游、康养”小镇为主线,以旅游发展战略契机为抓手,借助得天独厚的环境生态优势,成为旅游文化养心养生产业特色小镇,为推动旅游产业化注入活力。

近年来,碧江以农业、体育、康养融合发展形成旅游新业态,统筹沿线两岸村庄,“一带”沿线,利用道路及沿江两岸设置了农耕文化体验区、特色田园乡村、民宿客栈等一系列旅游项目,实现一二三产业“三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打造了一幅清新脱俗的农耕画面,一路“桃花源”式的山水胜景,一个休闲度假的慢养天堂,让游客留恋其间、流连忘返,推动沿线乡村旅游业持续发展。(刘煜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