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六项行动推进“强师工程”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印江:六项行动推进“强师工程”

2021-10-11 15:36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日笔者从印江县“强师工程”专班了解到,自该县成为了全省首批五个“强师工程”试点县之一后,迅速聚焦“立德树人、专业提升、骨干培养、体系建设”,积极实施“铸魂”“提能”“薪火”“强根”“增效”“建强”六项行动,强力推进“强师工程”试点工作。

铸魂行动  强师德引领

“教师是一种职业,也是一种使命,更是一份执着的坚守。我立志当好一名好老师,用青春谱写人生的篇章。”这是9月24日,该县新寨中学举办“强师工程·铸魂”主题的演讲比赛现场,演讲老师表达了立德树人坚强的决心。“强师工程”全面启动以来,印江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标准和首要任务,迅速行动制定修改完善《县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规范教师从教行为的实施办法》《县教育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县教育系统干部职工请销假管理的通知》《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师德师风失范行为问责办法(试行)》等文件,通过建立健全制度,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规范从教行为,纯洁教师队伍,从根本上解决少数教师师德不纯、师风不正、师能不精等突出问题,解决人格风范的“师魂”问题。目前,该县教育局编印了《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读本》,内容包含《政策篇》《制度法规篇》《警示教育篇》《榜样篇》《励志篇》,要求全县教师学习,补足教师“灵魂之钙”,同时启动了全县师德巡回报告活动。在乡镇如:新寨镇通过演讲比赛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强师德引领。在学校如:印江二中通过“整治师德师风,提升师德水平”自查自纠,开展落实“铸魂行动”。县实验小学开展警示教育,为教师职业操守、行为划“红线”。全县教师践行“四有”“三者”好老师标准的氛围更加浓郁。

提能行动  强专业水平

“当前世界各国‘强师’在行动,把提升教师的专业性,能力提升,作为奋斗了目标……”该县教育局发展中心负责人说出了提能规划。为全面提升教师专业能力,落实中小学教师、校长专业标准,印江按照“研学提能、培学提能、考学提能”思路,聚焦学校教师教科研活动,强化师范生和教师“三字一话”(钢笔字、毛笔字、粉笔字、普通话)等基本技能训练,持续更新学科知识,提升教师课程解读、作业设计与命题、实验实训等能力,引导教师转变教学观念,强调学习体验、感悟、发现和探究,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实施“互联网+”教育教学,推进教育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入融合提高教师课题研究能力和校本研修能力,使教师专业水平大幅度得到提升。

薪火行动 强领军团队

“人才是第一资源,在‘强师工程’中起到核心作用,着力加强领军团队,发挥示范作用,才能汇聚强大的力量,奋力推动‘强师工程’,让‘强师工程’更强”。该县教育局人力资源股正积极探索聘请高层次学校管理人才托管学校试点工作机制,制定建立高层次人才引进机制,完善人才引进保障制度。同时充分利用县“三名”工作室(坊)平台,发挥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开展“学员定期跟岗”“青蓝工程”和“送培送教下乡”活动,引领乡村教师、青年教师专业成长。计划到“十四五”末培养县级骨干教师500人、县级名校(园)长10人、县级名教师50人。培养市级骨干教师120人、市级名校长5人、市级名教师20人。培养省级骨干教师60人、“黔灵名校(园)长”3人、“黔灵名师”12人。

强根行动  强乡村队伍

“招得来,留得住,教得好” 是老百姓对乡村教师的普遍期望。为使“强根”行动在县域内稳固深耕,该县“强师工程”工作专班,集中智慧深耕乡村教育,吹响了“强根”冲锋号。在9月1日至9月7日,该县教育局组成8个开学工作检查组,将“强根”作为业务工作开展的重要抓手,检查各级各类学校对“强师工程”的工作推进情况,保障“强根”行动有序推进。同时把目标聚焦“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高效率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计划到“十四五”末,印江全县乡村教师数量基本满足需求,质量水平明显提升,队伍结构明显优化,地位大幅提高,待遇得到有效保障,职业吸引力持续增强,造就一支热爱乡村、数量充足、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扎根乡村教育的教师队伍。真正做到“招得来、留得住”,稳定乡村教师队伍找回自己人、充实本地人、留住外来人;真正做到提升乡村教师专业素养,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稳定乡村教师队伍。

增效行动 强培训体系

“进入新时期基于形式变化和教师发展需求,构建一套科学、系统的教师专业化培训体系,是教师专业素养和能力提升的重要课题”。该县“强师工程”专家指导组根据培训需求,主动“支招”协助县教育局制定合理的能力指标以打造培训基地,计划在十四五期间,争创省级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区域性教师发展示范中心各1所,省级教师专业发展示范学校3所;创新培训方式,积极争取与省内外师范类高校建立教师培育协作关系,构建新型教师培养培训体系,着力提升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专业素养和专业技能;加强课程建设为抓手建立省级教师专业发展专家工作组,加强教师专业发展理论研究和实践指导,构建教师专业发展培训课程体系,提高培训机构、学校、教师的课程开发能力。

建强行动  强督导视导

“工作能否很好地推进,政策能否很好地落实,效果是否很好……这就需要监督、检查、评估、指导和帮助,需要督导视导才能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该县政府兼职督学杨秀明在开学“强师工程”工作检查中阐明了督导视导的观点。据了解,该县县政府教育督导室办公室正在为“强师工程”建立专业发展工作机制,建立督导视导体系,全面完成五年一周期全员培训制度,构建教师阶梯式(新入职教师、适应期教师、合格教师、骨干教师和后备校长、新任职校长、骨干校长、名校长)成长培训体系。同时将整合教师培训、教研、电教资源,建立“互联网+”教师培养培训管理体制,建立专职督学制度,抽选具备丰富教育教学管理经验的人员组建专职督导组,实施专业化督导。在管理上完善兼职督学制度,发挥兼职督学督政、督学、评估监测职能,实施常态化督导。强化教学视导,用好“推门听课”“跟踪监测”等措施,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代琴敏)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