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市“五到十送”助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落实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铜仁市“五到十送”助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落实

2021-10-12 10:09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铜仁市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任务,创新开展“五到十送”志愿服务活动,助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落实。

坚持以民生保障为根本,群众急事难事必到,扎实开展“送技术”“送工作”行动。铜仁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办好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针对基层群众缺乏技术、搬迁群众工作难找的问题,铜仁市通过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农业技术服务工作人员赴基层开展农技服务,同时帮助农村闲置劳动力就业等方式,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劳动力就业问题。玉屏县林业局组织35名林业专家开展“送技术进村寨”活动40余次,“面对面”“手把手”传授群众油茶生态治草、修枝剪枝、夏季施肥、抚育、病虫害防治等一系列管护知识,确保油茶基地高产丰收。松桃县通过开展九项“微”行动,解决全县80%以上搬迁群众的就业问题,真正实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截至目前,全县易地搬迁33个安置点设立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累计开展各类招聘服务活动40余场次,开发保洁、保安等公益性岗位736个,累计实现搬迁劳动力就业18117万余人。

坚持以身体健康为首位,群众重病灾患必到,扎实开展“送健康”“送关爱”活动。始终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放在首位,针对农村群众看病就医难、农村老弱病残生活困难的问题,铜仁市通过下基层开展义诊活动、到敬老院献爱心等志愿活动,将健康和关爱送到老百姓身边。市卫生健康局、市计生协会、市残联在江口县窍湾安置点为搬迁群众开展健康义诊和健康咨询服务,现场发放板蓝根、甘草片等药品200余份,卫生健康、优生优育指导手册、儿童眼保健指南等宣传资料300余份,计生药具4000余只,并向残疾人捐赠轮椅、盲用电饭煲、手用拐杖等生活用具。松桃县大坪场镇团委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充分发挥团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大坪中学学生会团员74人到镇敬老院开展“献爱心、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6次,累计为孤寡老人清洗衣服、床单242件。

坚持以乡风文明为抓手,群众婚丧嫁娶必到,扎实开展“送文化”“送演出”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以乡镇干部、“两委”干部、乡贤能手为主的移风易俗、文明过节志愿服务队,大力开展卫生、文化、科技“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普及科学知识、传播先进文化,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印江县大力倡导厚养薄葬、新事新办、婚事新风、文明祭祀等系列活动,持续推进“三张清单”治理滥办酒席,发现一起、处置一起、曝光一起,全面防止城乡滥办酒席反弹、蔓延,引导农村青年树立正确婚姻观、家庭观和生育观,有效杜绝早婚早育、未婚先孕、非婚生育等现象。碧江区邀请专业舞蹈团队深入水库移民库区开展文艺帮扶,指导库区群众组建业余文艺队8支,利用春节、元旦节、三八节、国庆节等节假日,在库区文化广场开展文艺比赛、联合汇演等活动,不断丰富库区群众业余生活。

坚持以社会稳定为保证,群众矛盾纠纷必到,扎实开展“送法律”“送调解”活动。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变“上访”为“下访”,及时发现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并及时给予解决,建立与司法部门矛盾纠纷化解访调对接工作机制,进一步拓宽矛盾纠纷化解渠道。思南县司法局积极发挥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及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指导好人民调解工作,协助党委政府依法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1件,涉及调处金额530余万余元,开展法律进乡村、社区主题活动20余次,提供法律咨询200余人。德江县构建县乡村三级调解网络体系,全县共有调解组织379个,专兼职调解员达1590人,实现所有村(居)全覆盖。近年来,德江县依托这支调解员队伍,共排查矛盾纠纷5224件,化解成功5159件,化解成功率达98.76%,为德江县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和谐稳定的环境。

坚持以人文关怀为理念,重大法定节日必到,扎实开展“送慰问”“送表彰”活动。每逢重大节日,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对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重点优抚对象和困难群众等,进行“走亲戚式”面对面、心贴心走访慰问,对工作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鼓励和表彰。市民政局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对市直民政系统党龄50年以上的23名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进行了走访慰问,为他们发放“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18枚、发放困难党员慰问金和物品价值4500元,将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传达到他们的心坎里。9月10日,铜仁市在铜仁人民会堂召开2021年全市教师节表彰大会,对铜仁学院研究生院等60个单位、龙春芬等12名校(园)长、黄倩等70名教师、肖莉蓉等12名班主任、张秀平等12名教育工作者、汤桂华等14名山村教师、万小月等15名特岗教师、陈琪等15名师德模范予以表彰。(覃才)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