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雍县厍东关乡李子村: 奋斗精神代代传 苦干实干换新颜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纳雍县厍东关乡李子村: 奋斗精神代代传 苦干实干换新颜

2021-10-12 11:30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李子村是纳雍县厍东关乡一个少数民族村寨,寨子“夹”在两座大山之下,山高坡陡。

“1953群众自发组织挖明渠,建农田,发展农业生产。”

“1973群众人工凿壁,修建第一条马车路。”

…………

走进村里的党建文化陈列馆,时间的刻度记录着村子“蝶变”的足迹。

2013年,扶贫工作在李子村全面开展,战贫之路由此开启。由于自然条件限制,全村的贫困发生率和周边几个村比相对较高,脱贫任务艰巨。

“来之前设想过很多遍这里的贫困程度,但到了村里还是吓我一跳。”2016年,金丽通过扶贫特岗考试到李子村工作,回想刚来时的感受依然感叹:群众观念待改变、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脱贫产业几乎没有……

怎么办?先从群众思想上下功夫。

2017年,村里开办讲习所,每周两次,把村民集中起来宣传政策、学习文化知识、开移风易俗专题讲座。同时,通过院坝会、田间会、火边会等与群众面对面交流。

“群众思想打开了,我们的产业结构调整也顺利了。”金丽说,“农户土地流转给合作社,进合作社务工,种萝卜、辣椒、南瓜,群众收益提高了,干劲越来越足。”

近年来,李子村抓住广州市天河区、广汽集团对口帮扶契机,结合本地地形地貌、气候土壤等条件寻求产业突破。2020年冬,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广州市天河区与广汽集团共投入帮扶资金160万元,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打造李子村芳香产业种植基地,种植芝樱、薰衣草、迷迭香、高原雪菊等。广汽集团还引入广州港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由港华公司为李子村提供花苗和花卉的栽培技术支持。花卉采收后,在新成立的木梳苗寨公司统一加工制成香囊、精油以及日化产品,由广汽集团以市场价回购,解决了李子村的鲜花终端销售问题。

今年,李子村100亩高原雪菊迎来丰收。“我们已收到4万盒订单,每盒45元,收入预计180万元。”李子村党支部书记沈阳说。

“2020年,李子村所有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脱贫攻坚取得胜利。”

“2021年,成立贵州木梳苗寨公司,李子村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

李子村的“蝶变”仍在继续。

责任编辑:杨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