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服务进村入户 村银助推乡村振兴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金融服务进村入户 村银助推乡村振兴

2021-10-12 11:36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陈红珍,一位“90”后姑娘,5年前,她还是个五谷不分的大学毕业生,如今,她已成长为扎根农村土地追逐梦想的新农人。

2016年,陈红珍从遵义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当时她是晴隆县三宝彝族乡干塘村唯一拥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女性。在乡镇卫生院工作一年后,陈红珍感念党恩投身脱贫攻坚一线,加入三宝乡干塘畜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林下生态土鸡养殖项目。在村民们心中,她更是值得信任的好姑娘,在她的动员下,干塘村大干塘组59户人中45户搬进了阿妹戚托小镇。

小镇离城区银行较远,村民们取款不便,为切实解决村民们的需求,贵阳银行晴隆支行阿妹戚托农村青年创业金融服务站应运而生,经晴隆县政府推荐,选定陈红珍作为服务站的负责人,极大方便了当地村民们的取款、转账、缴费问题。

在陈红珍的带领下,该服务站目前已组建志愿服务团队1个,志愿服务团队参与人数共计5人,对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开展金融知识培训人次35次,已有23位农村青年建立电子信用档案,通过进村寨、进社区,开展金融知识宣讲次数达12次。

在贷款推荐方面,该服务站累计向支行推荐发放贷款280万元,贷款主要用于农金站点覆盖区域肉牛、红高粱、天麻、烤烟、花椒等产业发展。同时通过站点推荐阿妹戚托产业园区优质企业贷款100万元,贷款资金主要用于解决企业临时资金周转困难,通过信贷支持园区企业发展带动贫困户就业。

陈红珍所负责的阿妹戚托农村青年创业金融服务站是贵阳银行打造的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标杆站点之一。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贵阳银行积极担当,围绕全省“十县百乡千村”工程,以重点乡镇为中心,结合各地区重点涉农产业,在全省农村地区通过“农村金融+”的模式,设立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为农户提供小额取现、现金汇款、补贴发放、余额查询等基础金融服务,同时加载了便民缴费、社保服务、电商服务等附加增值便民服务,实现“村里办”“多点办”“就近办”,以普惠金融改善农村区域金融服务生态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截至今年6月末,全省共设立运营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3769家,今年上半年累计办理各项业务80余万笔。

助力推进乡村振兴,贵阳银行的做法还不止于此。今年以来,贵阳银行结合县域经济特点优选支持全省十二大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的适度规模,重点选取有规模、有市场、有特色、有影响力的农业产业,以烤烟种植、生猪养殖等为突破口,将农户生产要素、资金要素、市场要素有机整合,推广“核心企业+上下游合作社/农户”供应链金融服务,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并发挥金融行业优势,大力扶持一批农产品生产、运销、仓储冷链、加工的新型涉农企业,助推“一县一业”发展,以产业促进“三农”建设。同时,大力推广“县域支行+农金服务点”模式,对于产业链上核心企业上下游的农户/合作社,运用“爽农订单贷、农业产业贷款”等产品,实施批量集群式开发;对于分散的单一农户,运用“爽农诚意贷”“农户小额贷”等产品,采用白名单制进行单点式营销,着力扶持一批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发展。

此外,持续选派优秀干部组建驻村工作队,通过资金支持和协调引进项目资金,帮助帮扶点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民生产生活环境。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帮助村民支持稳定增收,为全省乡村振兴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杨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