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五措并举”加强红色文化保护 传承红色基因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印江:“五措并举”加强红色文化保护 传承红色基因

2021-10-12 15:16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今年以来,印江县“五措并举”,加强红色文化保护,不断加强革命传统和红色文化教育,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

资源普查,摸清文化遗产底数

今年6月至7月,印江县委宣传部、县文体广电旅游局以及县委党史研究室联合开展了革命遗址(旧址)资源普查核实工作。通过走访全县17个乡镇(街道)374个村(居)社区,遍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革命遗址,摸清了全县红色文化资源底数,了解到全县红色文化资源丰富,现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3处,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处,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8处,不可移动文物点345处。在众多的文化遗产中,现存革命遗址(旧址)36处,其中国家级文物4处,省级文物7处,市级文物1处,县级文物16处,未立保8处,建国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处,最典型最突出的就是木黄会师纪念地。从会师纪念馆陈列的物品,窥见红军长征的筚路蓝缕和艰辛的光辉历程,加强以木黄会师为代表的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完善红色文化保护机制,是当前的重要工作之一。

保护革命文物赓续红色血脉

革命文物是中华民族奋斗史上最闪亮的“坐标”,也是最深沉、最重要的“记忆”。红军长征经过印江,留下了大量可移动和不可移动的革命文物,为进一步保护红色历史文物,赓续红色精神。为切实加强革命遗址保护,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赓续红色血脉。今年9月,县委宣传部、县委党史研究室、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实地查看和组织相关专家评审,对木黄会师柏、苏家坡红军烈士墓、洋溪革命历史陵园、沙子坡陈正国墓、沙子坡竹园红军坟、杨家坪红军坟、缠溪高登海烈士墓、杉树卢仁槐墓8处革命遗址和木黄会师广场、印江书法广场2处主题广场命名为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当前,印江县一方面在木黄村对木黄会师纪念馆,红三军政治部旧址,红六军团政治部旧址,木黄会师纪念碑这些不可移动的革命文物进行保护性修缮;另一方面,由县委宣传部牵头,广泛征集发生在全县范围内的红色故事及革命史实资料,丰富红色文化资源,截至目前,已征集到红色故事及革命史实资料9件。同时,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契机,围绕保护传承、研究发掘、环境配套、文旅融合、数字再现、人才提升编制项目20个,其中红军村3个,长征历史步道3条。今年启动建设并完成项目5个(黔东特区革命委员会旧址(印江部分)、木黄会师革命史实研究专集、落坳至三甲长征步道、张家坝至苏家坡红军路、护国寺至梵净山金顶长征步道)。利用好革命历史文物,始终牢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鼓起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努力推动印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挖掘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印江县根据中央、省、市、县相关史料,走访老红军后人,访问部分抗美援朝老兵等方式,编辑了《中国共产党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历史》《印江党史简明读本》《印江革命史话》《红军在印江》等党史学习辅助教材。同时,依托红二、红六军团木黄会师的革命史实,将木黄纪念碑、纪念馆、会师柏以及县城区太阳山革命烈士陵园、刀坝罗南溪革命遗址等红色教育基地,收集挖掘整理红色文化。各级党员干部及学校师生到红色教育基地,采取重走长征路、重温入党誓词、聆听革命故事、缅怀革命先烈等方式,让党员干部切身感受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增强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刀坝镇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了“沿红军足迹、听红色故事、看乡村振兴、谱刀坝新篇”主题活动,增强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激励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中作出新的业绩。龙津街道黔江小学组织党员教师和少先队员到太阳山革命烈士陵园开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让师生接受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师生历史使命感。截至目前,全县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前往革命历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教育1.5万人次,中小学师生到基地学习12000余人次。

培训红色宣讲员提升宣传成效

“……黔东地区的百姓,深受国民政府的压迫和剥削,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印江与周边临县的群众纷纷组织神兵暴力反抗,有神兵五千余人。印江的李天保、冉少波、宁国学等神兵首领在印江建立了18个神坛……”这是印江县博物馆讲解员田宏玲在录制的“小视频”中宣讲木黄会师的经过。

在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中,印江县围绕红色资源、将某一重要时间节点、红色地标、历史人物、历史事件等录制成小故事、小视频。结合时代特点、地方资源,创新讲述方式,广泛采取说唱、微党课、视频讲述等形式,借助微印江、印江网、今印江等新媒体平台,生动讲好党史故事,在全县上下形成学习宣传党史的浓厚氛围。

今年以来,印江县博物馆、木黄会师纪念馆组织培训16名年轻干部担任红色教育基地讲解员,不定期组织讲解员和管理员外出培训学习,借鉴各地红色教育基地的场所布置和管理经验,拓宽管理思路。同时,不断更新补充红色教育基地馆内资料和党建元素,主要讲解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以及红色文物背后的故事,提升红色教育基地的宣传教育价值。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印江县还精心遴选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深入各乡镇(街道)部门积极开展红色故事宣讲活动。为积极促进广大师生传承革命优良传统,弘扬时代精神,引导广大少年儿童“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今年6月,县教育局组织各中小学师生,利用主题班会、团会、学生集会等时间,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和国情、省情、市情、县情宣传宣讲。截至目前,全县各级基层党组织开展宣传宣讲1993余场次。

挖掘文化品牌,推进红色村庄建设

印江县木黄镇通过“党建+旅游”的发展模式,认真梳理红军木黄会师经过落坳村、五甲村、木黄村等遗址遗迹的相关史料,深入挖掘红三军政治部旧址、红六军团政治部旧址、红军标语、红军遗物等红色史实和故事,并整理成册,梳理出红色旅游路线,打造“重走长征路”红色旅游品牌。为实现组织振兴助推乡村振兴,目前,木黄村红色美丽村庄试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按照“红色木黄、会师小镇”发展定位,着重在加强红色文化资源保护、红色文化研究、宣传弘扬红色文化上下功夫,致力将该村打造成既展示乡村特色、又突出红色文化、也彰显“红色村”的红色美丽村庄党建示范点,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红色文化旅游品牌。(任光勇 王治洪)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