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紧盯“隐形四风” 严防“车轮腐败”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玉屏:紧盯“隐形四风” 严防“车轮腐败”

2021-10-12 15:58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你好,请提供一下你单位今年的公车管理台账、公车使用审批单以及财务凭证......”

近日,玉屏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以“室组地联动”的监督模式深入各乡(镇、街道)、部门开展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和公务用车管理突出问题专项监督检查。

“长期以来,我们严格按照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务用车管理等相关规定,落实公车管理‘三化’要求,公车使用严格履行审批手续,规范公务卡加油。同时在节假日根据实际情况,严格执行公务车使用情况报备......”在开展监督检查时,被监督检查单位负责人介绍道。

为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精准施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全面清理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和公务用车管理突出问题,纠治公务用车隐形变异新问题,严防“四风”问题返潮,严防“车轮上的腐败”。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将规范公务用车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内容,并列入常态化监督检查的范围,用铁的纪律遏制违纪行为。

在监督检查中,该县纪委监委充分采用“室组地联动”的监督模式,由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联查联办的方式,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全方位督导各单位对照整治内容,重点对2019年1月公车管理系统稳定运行以来,对部门公务加油卡使用情况和公车管理“三化”情况进行全面自查自纠;按照“全面从严、精准处置”的原则,通过查阅台账资料、财务凭证、调取加油卡使用信息、查看公务用车使用轨迹、节假日公出报备情况等方式,对各单位开展专项检查;按照“推动整改、管出长效”的原则,督促各单位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堵住制度漏洞,加强对公务加油卡和公车管理使用的监督,严防隐形“四风”问题发生;按照“严格监管、系统治理”的原则,督促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立足公务用车管理系统现有功能,构建公务用车管理“事前须审批、事中能监控、事后可追溯”的监督闭环。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紧盯违规违纪“频发期”,长期将“节点”作为“考点”,坚持在每个节假日期间,集中监督检查力量,对各单位公务车辆进行排查,严防出现公车私用、公车旅游等现象。通过近几年的严肃治理,百姓的满意度及评价越来越高。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督促压实主体责任,强化日常监管,将集中整治‘车轮腐败’作为持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的有力抓手,以坚持不懈、常抓严管的作风营造全县的政治生态环境。”玉屏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董宇)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