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县纪委监委:三个突出抓实“党员活动日”规范开展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玉屏县纪委监委:三个突出抓实“党员活动日”规范开展

2021-10-12 16:02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党员活动日”是党组织开展党员活动的有效载体,是落实“三会一课”基本制度的有力抓手。玉屏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聚焦支部作用发挥抓实“党员活动日”,推动党的组织生活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突出标准规范,推动流程固化。实施“三定”,做到行有规范、做有标准。一是定单位。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组织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有效避免以业务学习代替组织生活,以日常工作交流代替党内交心谈心。二是定主题。根据县委党建办每月印发的《党建工作提示》确定党员活动日主题,做到靶向精准、入脑入心。三是定内容。将程序规范作为活动关键,确定了“规定动作+自选动作”的主要形式,积极拓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内涵外延,4个党支部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自选动作,实现了组织要求和支部特色相统一。截止目前,2021年共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39次。

突出形式多样,推动内容深化。积极创新实践“四日”,活动载体使党员活动日内容和形式丰富。一是能力提升日。以提升党员能力为重点,以“技能大比武”为载体,整合“新时代讲习所”等资源,通过专题研讨、“骨干上讲台”等形式,强化履职能力培训,提升党员干部履职能力。二是党性锤炼日。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的基础上,通过上一堂革命教育课、在红军驻地遗址前重温入党誓词、写一篇感悟文章为主要内容的“三个一”活动,让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思想洗礼,筑牢信仰之基,在继承革命优良传统教育中锤炼党性。三是群众联系日。紧密结合县纪委监委中心工作,推动“主题党日”与单位重点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组织开展体验式、服务型、接地气的组织生活。通过深入村(居),体验民生、查找问题,切实帮助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四是警示教育日。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庭审旁听”、到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班子成员上廉政党课、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并签订《廉洁家风倡议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突出活动实效,推动阵地实化。坚持室内与室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依托“四大阵地”,推动“党员活动日”落地落实。一是依托红色教育基地。玉屏县纪委监委采取“就地取材”形式,组织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到红军驻地遗址与玉屏红军陈列馆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革命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听取历史讲解、重温入党誓词、瞻仰烈士纪念碑、向烈士敬献花篮,通过实地实物、鲜活讲解等形式开展现场教学。二是依托社会服务基地。把“主题党日”活动搬到田间地头、社区、网格区域,搭建党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平台,引导党员干部发挥作用,县纪委监委已有81名党员到社区报到,通过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把实事办到群众心里,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三是依托警示教育基地。及时更新警示教育基地内容,以案为鉴,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切实增强自律意识和宗旨意识,使其成为锻炼党员党性、净化党员心灵的重要阵地。四是依托党员活动阵地。为满足党员活动需要,我委规范党员活动室建设,升级改造党员图书阅览室,聚力打造“书香纪检”,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打造一支善学习、能攻坚、会钻研的纪检监察“铁军”。(张敏 田娇娇)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