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强师德引领”补教师“灵魂之钙”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印江:“强师德引领”补教师“灵魂之钙” 

2021-10-12 16:16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在我眼里,教师是一种职业,也是一种使命,更是一份执着地坚守。我立志当一名好老师,用青春谱写人生的篇章。”这是近日,印江县新寨中学举办“强师工程·铸魂”主题的演讲比赛现场,演讲老师表达了立德树人坚强的决心。

据了解,印江是全省首批五个“强师工程”试点县之一,自“强师工程”全面启动以来,印江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标准和首要任务,迅速行动制定修改完善《县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规范教师从教行为的实施办法》《县教育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县教育系统干部职工请销假管理的通知》《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师德师风失范行为问责办法(试行)》等文件,通过建立健全制度,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规范从教行为,纯洁教师队伍,从根本上解决少数教师师德不纯、师风不正、师能不精等突出问题,解决人格风范的“师魂”问题。目前,该县教育局编印了《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读本》,内容包含《政策篇》《制度法规篇》《警示教育篇》《榜样篇》《励志篇》,要求全县教师学习,补足教师“灵魂之钙”,同时启动了全县师德巡回报告活动。

该县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实施“强师工程·铸魂行动”中,除了有“刚性”的制度管理,更注重“润物细无声”似的,潜移默化的氛围熏陶。在乡镇如:新寨镇通过演讲比赛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强师德引领。在学校如:印江二中通过“整治师德师风,提升师德水平”自查自纠,开展落实“铸魂行动”。县实验小学开展警示教育,为教师职业操守、行为划“红线”。印江一小要求全体教师在暑假要看一本励志书,并要求教师写好心得体会上交到学校参评,还倡导全体教师在假期看一部有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电影,看后写好观后感,目前上交学校参评的有145篇。

“‘强师工程·铸魂行动’强化师德的全面启动,有利于教师们担负起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重要责任,做学生喜爱、家长满意、学校认可的好老师,树立崇高师德风尚,更好地促进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推进印江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寨镇中心校校长李朝政对“强师工程”的实施予以好评。

当前,该县教师正加强师德学习,补教师“灵魂之钙”,全县教师践行“四有”“三者”好老师标准的氛围更加浓郁。(代琴敏)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