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县泡木村整村搬迁带动产业“进户”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松桃县泡木村整村搬迁带动产业“进户”

2021-10-13 10:28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整村搬迁后,关键要农民增收富起来。松桃苗族自治县沙坝河乡泡木村200多户实施整村在2019年全部搬迁入住沙坝河乡政府附近后,立足“户户有增收产业、人人有增收来源”目标,多种渠道推进产业“进户”,上好农民持续增收“保险锁”。

发展产业带户。依托搬迁“拆一补一”,把分散耕地同旧房拆除复垦复绿后的宅基地进行集中连片规划,规模化发展油茶及黄金蜜李、黄桃、葡萄等精品水果种植。目前,共规模化发展油茶180亩、黄金蜜李260亩、黄桃60亩。同步实施油茶产业辣椒套种“以短养长”,创新精品水果“大苗+小苗”产业发展模式。比如,在发展黄金蜜李产业上,用20亩大苗产生的效益用于支付管护240亩“小苗”前期投入,切实减轻产业前期投入成本。目前以“大苗+小苗”模式发展黄金蜜李260亩、黄桃60亩,实现前期管护零投入,自2018年实施“大苗+小苗”模式以来,共节约管护费13万余元。油茶种植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产生效益后,以“6:3:1”比例进行利益分配,其中农户占60%。

入股产业联户。贵州松桃老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2年,注册资金50万元,是沙坝河的乡级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发展有妮娜皇后、阳光玫瑰、蓝宝石、巨峰等葡萄品种,面积208亩,其中进入盛产期有91亩,每年总收入在120万元以上,每年支出65万元左右。整村搬迁后,2020年,东西部协作帮扶泡木村项目资金100万元入股贵州松桃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葡萄种植117亩,每年保底分红6万元,利益联结脱贫户56户,2019-2020年,实现年户均分红1000元以上。

技术培训帮户。以泡木村贫困户为重点,由县就业局及该乡人社中心开展全员培训,帮助群众掌握一技之长。截止目前,已在泡木村累计开展了技能培训5期248人,其中,3期种植养殖培训142人、1期家政培训60人、1期挖机培训46人,有组织、有计划地帮助群众实现就业。目前在沙坝乡从事经商服务的有4人,月平均工资5000元;从事运输服务3人,月平均工资6000元;在学校、医院公益性岗位就业5人,月平均工资1800元。组织输出劳动力192人,月平均工资3500元;利用东西部协作帮助8人就业,实现月平均工资2500元。(刘振斌 张兴华)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