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解码干群关系“方程式”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玉屏:解码干群关系“方程式”

2021-10-13 14:45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玉屏侗族自治县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广大党员干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解码干群关系"方程式",切实增强群众"三感"。

“红马甲”为群众收割水稻

加——"红马甲"搭起干群"连心桥"

在田坪镇白果村五保户姚本胜家的稻田里,不时传来稻谷收割的"唰唰唰"声……割稻谷、脱稻粒,装袋子。大家各司其职,分工明确,笑容溢满姚本胜的脸颊。这是玉屏总工会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金秋助农"志愿服务活动的场景。 

微风拂过,飘扬的党旗和耀眼的"红马甲"成为田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农村留守老人多,青壮年少,春耕秋种,群众家门口的"小事",都需要党员干部长期关注,做好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机制化建设。

拉家常、代办低保、报销医药费……由玉屏党员干部组成的"红马甲"志愿服务队走村入户,从一件件小事入手,对群众"掏出心窝子"干成一家子,搭起干群"连心桥"。

老旧小区电网改造

减——最大限度减少群众苦恼

最近,电网改造成了紫气山社区居民热议的话题。之前,由于家用电器增多,经常出现短路问题,让大家很是苦恼。

近日,玉屏供电局成立党员服务队,对老旧小区电网进行改造建设,使老旧小区供电焕然一新。 

走进皂角坪街道枹木垅村,干净整洁的乡村道路、文艺清新的墙画、充满智慧的村规民约,令人耳目一新。 

枹木垅村第一书记李朝富说,枹木垅村坚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组建由德高望重的村民、回乡创业者、热心人士构成的村民理事会、村民监督委员会等组织,做到村事村民办、办事有监督,打造村务管理"升级版"。

在发展村集体经济过程中,村民大都抱着观望的态度。经过村党支部带头,带领大家外出考察学习,村里人的思想有了改变,回来不仅主动流转土地,还积极动员大家参与,带动全村实现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的转变。

种养技术培训会

乘——"家门口"服务撬动群众"大幸福"

疫情期间,玉屏社区数千名下沉党员打造"服务不见面、隔离不隔爱、宅家不宅心"暖心服务,将党支部建在群众"家门口"。 

为提升劳动力就业转型,助力乡村振兴。玉屏人社局将党史学习教育贯彻于技能培训中,把乡村振兴种植养殖农业技术培训班开到群众"家门口"。培养出一批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为实施乡村振兴储备人才力量。据了解,今年计划培训100期,培训学员1.7万人次以上。

帮助群众就业创业、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居民文明素质……当前,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需求更加广泛。党员干部用心服务,撬动群众"大幸福"。

除——分类施策解民生"难点"

"太感谢你们了!这个工作离家近,每月工资起薪2200元。"罗仁德对帮他解了燃眉之急的帮扶干部感激道。

收入来源的断缺!关乎一个家庭生产生活问题。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田坪镇田冲村村民罗仁德家的困难后,县纪委监委帮扶干部经过多方咨询,终于在田坪镇一家硫酸厂为他找到了一份合适的工作。

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群众利益诉求呈现多元化的趋势。

"勤喇叭、勤心系、勤同心、勤跑腿、勤劳作、勤扫帚、勤评比、勤歌舞、勤剪刀、勤推荐、勤推销"……在皂角坪街道瓮阳村,当地结合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工作,组建11支志愿服务项目,为群众提供理论政策宣讲、矛盾化解等多项服务,针对不同群体及同一群体的不同诉求,分类施策、精准发力,着力解决民生"难点",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杨秘)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