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思南县

思南: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2021-10-15 16:09 来源:多彩贵州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金秋时节,在思南县许家坝镇蒲家寨轩宇农场700多平方米能繁母牛圈舍内,几名工人正在给40多头能繁母牛喂食,清理粪便,几头牛犊活泼乱跳。

“这批牛上栏不到两个月就开始新生牛犊,9月份有3头牛犊出生。”面对前来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轩宇农场负责人谭冲脸上挂满了笑容,与之前的一筹莫展截然不同。

今年来,思南县纪委监委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把“访村寨、重监督、助振兴”专项行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聚焦产业发展开展专项监督,切实保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7月中旬,思南县纪委监委干部到许家坝镇开展下沉式监督时发现,轩宇肉牛养殖场圈舍内竟然没有养牛的问题。

“我们是县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今天来走访主要是了解一下你在产业发展方面是否存在困难,相关部门是否帮助你们解决?”见此场景,工作人员找到养殖场负责人谭冲了解情况。

“草种上了,牛场也修好半年多了,现在最大的困难是买牛上栏的钱还没有着落。”谭冲看着牛场忧心忡忡地说出了产业发展面临的困难。

在与谭冲交谈中,走访组了解到,谭冲从事过农家乐、汽车销售,积累了一点积蓄。2020年下半年,得知全省正在大力鼓励黄牛养殖后,便辞职回家修牛圈发展黄牛养殖产业。养牛场修好后,由于没有抵押物,银行不放贷,以致于买牛的资金链断了。

“我也联系了亲戚、朋友和同事,但是私人借款对于一次性能满足上栏所需的购牛款来说,简直是杯水车薪。”银行不放贷,让谭冲很是苦闷。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督查组立即将问题向许家坝镇党委反馈,督促其履行职能职责,帮助养殖户谭冲解决资金问题。同时,要求许家坝镇纪委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进监督,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收到问题后,许家坝镇党委立即召开专题会议,成立黄牛养殖工作专班,对全镇黄牛养殖情况进行摸底调查,由党委书记牵头到许家坝农商银行、长征村镇银行许家坝支行多次商讨后,两家银行同意贷款150万元给谭冲,采用“银行+谭冲+卖牛方(贵州黄牛产业集团思南县有限责任公司)”的模式拨付资金,即谭冲到卖牛方买牛后,只需到银行履行签字程序,银行将买牛款直接汇入卖牛方账户上,有效规避资金外流的风险。

在各相关单位协调配合下,20多天后,谭冲的肉牛养殖场上栏肉牛44头、新生牛犊1头。同时,考虑到牛场用电问题,许家坝镇党委政府主动协调供电部门,为谭冲的养牛场解决了公益项目用电。供电部门还为其免费搭建600米的供电设施,保障牛场内的正常用电。

为做好做大肉牛养殖产业,该镇在实施200亩全程机械化牧草种植示范基地,为养殖户提供购买渠道的基础上,还成立了动物防疫合作社,与贵州黄牛产业集团思南县有限责任公司签订收购协议等多种方式解决肉牛销售问题。

针对黄牛产业发展暴露的资金难等问题,县纪委监委拟定问题清单反馈给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等有关部门,加大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贵州银行、思南农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接,开展银政、银企合作,帮助解决黄牛产业发展中贷款难问题。

据了解,思南县纪委监委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主动深入一线紧盯乡村振兴战略各项目标任务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截至目前,已组建7个工作组,对22个重点部门和28个乡(镇、街道)开展6轮监督检查,通过走访回访、明察暗访等方式,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68个。

“下步,我们将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有力监督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为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推进保驾护航。”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何承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