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新冠疫苗“加强针”开打 完成全程接种6个月以上可预约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贵阳新冠疫苗“加强针”开打 完成全程接种6个月以上可预约

2021-10-16 12:21 来源:多彩贵州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10月15日,记者从贵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目前贵阳市已有470余万人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完成全程接种6个月以上的人群,现已可预约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增强免疫效果。

什么是加强免疫?

在完成基础免疫后,经过一定的时间,体内的保护性抗体会逐渐减弱或消失,为继续维持必要的免疫力,需要再次接种疫苗。比如现阶段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全程接种2针,根据人体抗体水平下降的程度,再进行1针接种,就叫加强免疫。

为什么要开展加强免疫?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大流行阶段,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艰巨。疫苗是防御病毒的重要武器,开展加强免疫,对于保护易感人群、有效遏制疫情传播具有重要意义。

加强免疫产生的抗体持久力更强。贵阳市第一批新冠疫苗接种时间是2020年12月,距今已有10月余,保护力可能存在一定程度下降,如需继续维持较高保护力,就需要一针加强免疫。根据权威人士研究显示,在增加一针加强免疫后,产生的抗体将远远高于未进行加强免疫的峰值。

加强免疫能更好应对变异株。据研究,加强免疫一针后,不仅抗体水平增加,抗体谱也更广了,意味着它对变异株会产生更好的保护作用。

加强免疫是否安全?

国家疫苗研发专班组织专家进行了充分的研究和论证,加强免疫没有严重的不良反应发生,而且中和抗体将得到快速增长。

哪些人群应该加强免疫?

完成2剂次新冠灭活疫苗接种,间隔6个月以上的18岁及以上人群。

完成1剂次腺病毒疫苗接种,间隔6个月以上的18岁及以上人群。可实施新冠疫苗加强免疫。

如何选择疫苗加强免疫?

现阶段加强免疫接种,在完成全程免疫后至少间隔6个月实施。使用原接种过的疫苗进行加强免疫。分为几种情况:

使用同一种灭活疫苗完成2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使用原灭活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

使用不同灭活疫苗完成2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优先使用与第二剂次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如遇第二剂次相同疫苗无法继续供应等情况,可使用与第一剂次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

使用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的人群使用原疫苗进行加强免疫。

什么时候进行加强免疫?

加强免疫与全程免疫完成时间间隔至少6个月。

加强免疫如何组织实施?

职业风险高的人群,以单位或行业为主组织集体接种,由各单位与之前接种点联系统一接种。优先接种新冠肺炎感染高风险人群和保障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人员。

其他人群,前往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接种。

接种原则

知情同意、自愿免费。

加强免疫有哪些注意事项?

接种前带好身份证。

既往接种新冠疫苗后,发生较为严重的疫苗接种后反应,作为接种禁忌对象,建议不再接种加强针。

接种后,同样需要在现场留观至少30分钟。有少数人会出现轻微的一般反应,如接种部位触痛、发热、头痛、全身酸痛,这些一般不需要去医院就诊,注意休息,一般在1-2天会自行缓解。但若感觉症状较重,持续时间较长,则建议受种者及时去医院进行诊治。 (李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