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铜仁再添一张“国家级”名片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恭喜!铜仁再添一张“国家级”名片

2021-10-16 09:53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10月14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生态文明论坛在云南省昆明市举行。江口县太平镇被国家生态环境部授予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

1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评选活动自2017年举办以来,每年评选一次,已连续举办了五次。此次在昆明举行的是第五批授牌仪式,全国共有362个地区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136个地区获得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

2

 

掌声响起来

给江口一个大大的赞

 

这块响当当的“国家级”绿色名片

江口是如何拿到的

 

近年来,江口县不断创新“两山”实践,在梵净山腹地以太平镇“圈层递推·融绿化金”模式,有区别地重点保护遗产地、适度利用遗产缓冲区、绿色发展外围区,积极探索“两山”转化新路径,努力创建世界自然遗产地“两山”实践“国际样本”。

3

 

 

//

构画遗产地生态文明新规范

在遗产地,省市县多级联动,遵守遗产公约、编制保护规划、执行保护条例。通过保护制度化、管理规范化、监控智能化、宣教多样化、工作项目化,大力推进“多规合一”、界桩勘定、生态移民整体搬迁、智能管控、“双重安检”、科普教育等各项重点工作。

这些举措的实施,有效保护了梵净山世界自然遗产的完整性和原真性,有力推动了遗产地生态文明建设走向系统化、规范化、法治化、科学化,为全人类共同的自然遗产地保护构画了富有梵净山特色的生态文明新规范,“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

4

 

 

//

树立人与自然共生圈新典范巧利用

在遗产缓冲区,既要为多种动植物栖息活动的生存空间提供重要生态屏障,也要为世代繁衍生息的原住民合理利用自然资源提高生活质量提供指引,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典范。

位于梵净山腹地的太平镇,坚持遗产缓冲区“保护优先适度利用”原则,遵循“正确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与自然和谐共生”,通过实施“持续推进生态修复、严格实施执法管控、探索创新生态补偿、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合理发展体验旅游”,努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圈新典范,“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

5

 

 

//

打造绿色高质量发展新示范

在遗产地的外围区,太平镇始终坚守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把绿色化作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和社会发展的新出路。

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发展方向,在保护中利用生态资源,大力发展绿色生态产业,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互动双赢。充分发挥多区叠加优势,发展生态旅游业、无公害绿色农业、生态工业,通过创新举措、多元发展,找准“两山”转化的新路径,加速形成生态文明建设新模式和省际区域合作示范新样版,努力打造贵州“两山”转化助推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的新高地,成为绿色高质量发展新示范,“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罗练)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