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畅,业兴,民富!魅力大龙精彩绽放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路畅,业兴,民富!魅力大龙精彩绽放

2021-10-16 10:53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大龙开发区不断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形成以新型功能材料产业为主导,劳动密集型轻工产业、循环环保产业、电镀产业、医药中间体等相关产业协同发展格局,各行政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带动群众就业增收,加速小康步伐。

曾经的大龙,仅一条土路穿过城区,车辆经过扬起厚厚的一层灰,城区产业发展滞后;乡村路更是让人头痛,道路两旁杂草丛生,车辆根本无法通行。“小时候,大家出行基本都是步行,需要购买生活用品还得用扁担挑着粮食上街卖了换钱买。”大龙开发区九龙村岳家组村民潘佰成说。

1

便捷交通

1992年,大龙开发区成立。1999年,随着大龙开发区升格为省级经济开发区,园区交通路网逐渐完善,沪昆高速、铜大高速、320国道、201省道贯穿全境,园区一条条纵横交错的路网,为园区工业发展注入鲜活动力,带动着地方经济社会实现快速发展;开发区各行政村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助力下,村容村貌、群众生活质量逐步提高,以通村路、通组路为纽带,乡村文化生活日益丰富,“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的大龙印象已成为历史。

2

园区产业

一些企业瞄准交通区位优势带来的无限商机,纷纷来到大龙投资建厂。“我们之所以选择到大龙发展,是考虑到大龙开发区周边资源丰富、区位优越,我们的产品通过本地物流公司,一天之内就能送到下游客户,十分便捷。”百思特总经理路杰说:“不仅如此,大龙开发区新能源材料企业集聚,便于我们同行业企业交流最新市场动态,有助于更好的契合市场需求、及时调整发展方向。”

从稀稀落落的小工厂到如今鳞次栉比的大厂房,大龙开发区历经29载,一批批大龙开发区人充分发扬“苦干实干、开放创新、拼抢争快、勇攀高峰”精神,开发工业梯田,跟进基础配套设施,朝着“创建国家级开发区、打造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基地、建设生态工业新城”战略目标奋勇前行。

3

新型功能材料产业

近年来,大龙开发区抢抓国家新能源材料产业发展和全省推动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发展机遇,大力发展以锂离子动力电池材料为主导的新型功能材料首位产业,初步形成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发展新格局,形成了以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综合回收研发利用于一体的锂离子动力电池新材料循环产业链,以高纯硫酸锰、镍钴锰三元前驱体、锰酸锂、锂离子动力电池负极用石墨等为核心的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2021年1-8月,完成园区总产值238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08.31亿元,同比增长56.2%。

4

龙江新区扶贫基地航拍

各行政村生态蛋鸡、肉牛、大鲵等特色养殖业步入发展轨道,精品水果、中药材、蔬菜、油茶树等特色种植项目不断深入推进,在提升土地利用效能的同时带动地方老百姓就业增收。

多年前,胜利村是大龙开发区的“一类贫困村”,为19个行政村中最为贫困的村寨之一。为走出窘境,该村积极抢抓政策机遇,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特色产业,带动群众就业增收。

5

开发区胜利村

"国家政策好,我们村得到了大开发,现在不出村就有活儿干,方便得很。"胜利村磨沟组60岁的杨丽华谈起村里变化,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如今村里的葡萄园,锄草、施肥、剪枝······一年四季都有活干,收入也还不错。”

6

产业路助力发展

一条条公路盘桓在大龙山水间,把分散的村庄串联起来,盘活了农村产业,带货出山。位于大龙开发区鲢鱼塘村狮子口组传承百年美食--玉米粉,通过便捷的交通,走出大山,走上老百姓的餐桌。

3年前,狮子口组的玉米粉就零散的几户人家售卖,大多制作者都年过半百,产量低、无规模、影响小等缺点突出。村民舒忠义见此状况后,心中便埋下了创业的种子,2019年,他拿出多年的积蓄创办了贵州中义绿色食品科技有限公司。

7

开发区美丽乡村

自公司成立以来,玉米粉的销售量逐年攀升,年产规模从1000斤提升到了如今的2万斤。2020年,全年销售玉米粉1.2万斤,销售额超30万元。同时,舒忠义还开设了实体店和米粉店,让更多人品尝到大龙美食。(郭秋月)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